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三问一评”城市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9327   【字体:

(20229月30日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罗荣发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全县2022年城市建设主要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三问一评”城市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说明实事求是,对项目推进中存在困难问题的分析客观实际,所提出的下步工作意见和措施切实可行。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项目推进工作,切实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监督要求,对项目推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加大项目建设统筹调度,强化综合协调服务,明确部门职能职责和推进目标,全县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会议指出,2022年全县城市建设项目推进中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不到位。受县级财力投入限制,项目配套资金拨付不到位,大部分城市建设项目都受到了资金缺乏的制约。有些项目由于资金到位不及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程进展。二是部分项目进展缓慢。部分项目建设进度与计划目标差距较大,如中和路立体停车楼项目才完成基础承台浇筑,南入城口项目还没有开工。三是土地制约因素明显。土地因素对城市建设项目的影响越来越突出。主要是受到了土地供给、审批和管理体制制约,土地调规、征地、拆迁工作进展缓慢,导致部分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或无法开工建设。四是建成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建设路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但是作用发挥不明显,效益没有显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建成,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没有投入使用,没能及时发挥作用。五是项目管理不到位。停车场建设项目内容变更较大,直接影响到项目形象、项目审计和下步国债项目的争取。为此,特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抓融资,切实落实资金保障。一是加强向上对接汇报和争取力度,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州有关政策,在管好用好所下达的补助资金基础上,努力争取更多的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满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和完善城市功能项目等重点项目的建设需要。二是加大融资力度,要继续有效利用并创新投融资运作方式,引进先进建设理念,缓解建设资金压力。确保征地补偿及时足额到位,农民工工资按时兑付,确保社会稳定。

二要抓进度,确保“三问一评”城市建设项目按时完工。县人民政府要按照今年城市建设项目计划安排的总体部署要求,强化措施,科学管理,精心组织,结合项目建设进展的实际情况,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在尊重规律、尊重科学、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使各项重点项目早一天建成、早一天发挥效益。对尚未完工和达不到时间进度要求的项目,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找出问题症结,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要抓效率,加快土地手续报批和征地工作。县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要做好项目建设用地保障。一是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尽最大努力解决重点项目用地及有关安置用地指标,同时加快相关地块的土地手续报批。二是破解项目征地、拆迁等难题。抓紧抓实征地、拆迁工作,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四要抓续建,确保已建成项目正常发挥功能。一是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水、电畅通,地下管网设施健全,做到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二是健全完善项目后续运营机制和资金保障机制。针对不同项目的功能和特点,制定详尽的管理办法和措施,从项目的使用、管理、运营、养护等各个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和长期效益。

五要抓管理,确保项目管理规范。一是加强项目规范管理,补齐部分项目变更的立项审批手续,完善部分项目调整的备案手续。二是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绩效监督制度,严格项目的预算编制,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审计,开展项目绩效评估工作。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三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贯彻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