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县民政局局长述职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17008   【字体:

(2017年11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民政局局长李郁荣同志的《述职报告》。

会议认为:李郁荣同志自2014年12月担任县民政局局长以来,带头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工作,带领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李郁荣同志工作中存在以下几方面的不足:一是民政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还需加强。县民政局每年都向省州争取项目资金,但针对目前我县贫困面大,需要上级支持的项目资金多,贫困群众对社会保障期盼值又高,因此,项目资金争取力度需要加强。二是社会救助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虽逐年提高,但社会救助范围在不断扩大,总体保障水平仍处于较低层次,城乡低保只能维持最基本生活,医疗救助只能暂时缓解部分困难,困难家庭子女上学难、就业创业难、收入低等问题均未得到根本解决。三是民政干部队伍建设须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民政工作对民政干部的业务能力、知识结构、工作方法、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基层民政干部人员编制偏少且身兼数职的现状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矛盾十分突出。

        会议要求:李郁荣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进一步加大民政项目资金争取力度

        要抢抓机遇,坚持项目带动,把对民政项目的争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方面要从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多向省州主管部门汇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让更多惠及民生的项目、资金落户弥渡;另一方面要吃透政策,提早谋划。要认真研究有关政策,积极梳理对接资金或扶持项目,超前谋划,早作准备,做细做深项目前期工作,在补助资金或项申报上有新突破,不断增强我县综合保障能力,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

        二、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精准施救能力

        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加大临时救助和临时救助(救学、救医)的救助额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做到进退有序的运行管理机制;要加大社会救助公开透明力度,强化社会监督,使民生保障工作措施更加公平、更有公信。

        三、要进一步坚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各级民政工作服务水平

        民政部门工作任务繁重,要制定教育培训规划,抓好分级培训,特别抓好民政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权力观,努力提高各级民政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杜绝民政干部在工作过程中有优亲厚友的行为;继续加强对基层业务的监督与指导,确保社救物资、资金援助给最需要的人;要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或大学生人才驿站队伍力量,不断发展壮大民政工作人才队伍,缓解基层人手不够的问题。

        四、要进一步加强几项基础工作

        一要深入基层加大对义务兵退伍联系座谈会的指导和支持。通过召开联系会议听听退伍士兵思想汇报,了解现役军人思想动态,宣传我县退伍安置政策,在社会上营造“我当兵、全家光荣,当兵光荣、退伍光荣”的氛围;二要加强殡葬服务工作的管理,提升殡葬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要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遣返工作。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