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述职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17117   【字体:

(2019年5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董嘉智的述职报告。

会议认为,2016年以来,董嘉智同志带头执行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带领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干部职工克服人少事多、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扎实苦干,开拓创新,认真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董嘉智同志在工作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教育资源分配中还存在一些不均衡现象。义务教育均衡化后,学校之间硬件基本均衡,但部分乡镇骨干教师,优秀教师通过招考后到县城任教,导致农村、山区优秀教师资源缺乏。二是化解历史欠债力度不够。个别乡镇义务教育均衡化达标后,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不少欠债需化解,个别学校附属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我县学前教育的现状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四是对高中教育的管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安全管理工作仍需加强。

会议要求,为进一步履好职,董嘉智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开创教育体育工作新局面。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下,切实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弥渡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加强调研,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薄弱学校的帮扶力度,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完成教育扶贫任务,推进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以为弥渡人民负责的思想,狠抓教学质量提高。按照“抓两头、强中间”(抓实高中和学前教育,做强义务教育)的思路,促进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高中教育上,认真研究如何摆脱优秀生源外流导致高考总体成绩不理想,高考总体成绩不理想又导致优秀生源不愿意在县内就读的怪圈,把高中教育这个龙头甩好。在初中教育上,在巩固成绩的同时,要及早研究大理海东北附育英实验中学、祥华中学等学校在初中生源上对我县的影响,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吸引本县优秀生源就近就读,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要继续加强教师的培训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方法,培养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和专家型教师。同时,关心职工,使教师身心健康,各尽其才;要不断完善对教师的考评和激励机制,解决好教师职业倦怠问题,加强教师奉献精神和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一批“德艺双馨”的教师典型;要加强对机构改革后归并的教育体育职能的融合,使教育、体育工作并驾齐驱,全面发展。

四是继续加强教育体育项目争取力度。要坚持一手抓教学质量的提高,一手抓办学条件的改善。切实解决好义务教育均衡化达标后的遗留问题。同时,抓住北京大学挂钩弥渡的契机,积极谋划教育扩容提质,使教育体育基础设施配备更加趋于合理,能有效应对未来教育体育发展的需求。

五是更进一步重视学前教育,加大公办幼儿园项目争取力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入优质幼儿园的需求。

六是加大安全工作的督查力度。要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管理及校车的排查力度,排除安全隐患;要对师生加大德育及法制教育力度,减少或消除校园欺凌事件;要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协同相关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3个月内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