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16493   【字体:

2019年9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弥渡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黄志文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弥渡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县扶贫开发领导组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在省、州、县各挂钩单位及帮扶人员的协助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及饮水安全工作要求,整合各级扶贫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加大到户资金的投入,解决群众的住房、饮水、就医、就学等问题;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载体,以“自强、诚信、感恩”为主题,开展树身边的典型学身边的榜样活动;以学校为载体,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以爱心超市为载体,开展“五净一绿一规范”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选举产生了村民理事会和村民监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基层自治组织完善扩大,全县开展的脱贫攻坚,空心村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客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工作有序展开,“美丽庭院示范村”建设亮点突出,特色鲜明。

会议指出,县人民政府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中,虽然对存在的问题认识到位,措施可行,但目前仍然存以下问题:

(一)工作推进不平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加之财力有限,在短时间内,我县集中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贫困村形成集聚效应,但是政府资金、行业部门的资源和社会资金项目相对到非贫困村的投入少,加之部分非贫困村自身又没有资金投入,通过几年的建设有的地方村容村貌整体变化不明显,在基础建设,群众精神状态等方面与贫困村相比都存在差距,乡镇之间、行业部门之间工作推进不平衡。

(二)扶持政策与实际需求有差距。一是每个乡镇都存在部分群众子女没有实际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这些老人有的不是建档立卡户或者享受低保政策,事实上的贫困人口依然存在。二是现有医保政策难以覆盖所有病种,医疗实际负担仍然较重。三是对贫困群众的培训针对性不强,让其掌握一技之长的培训少,通过培训让群众增收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贫困地区持续增收的产业链没有成形。由于扶贫产业区域基础薄弱,一些产业是在脱贫攻坚中发展起来的,短期内很难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能让群众增收的产业比较少。一些产业没有产生实际的经济效益,即使实现了短期内的分红,也是建立在大量的政府补贴基础上,一旦遇到市场风险,有可能出现资金等方面的风险。

(四)群众内生动力激发不够。一是部分群众主观上仍然没有形成主动脱贫的心里,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不同程度的存在。二是激发措施落实不到位,爱心超市重建轻管,后劲不足。

(五)部分领导对政策措施了解不全面,部门共性问题研究解决不够。部分领导由于对政策措施了解不全面,到村入户开展工作时不能正确引导群众,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工作的深入开展。有的部门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不重视研究解决办法,同样的问题长期没有提出应对措施,群众意见大。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应抓好以下工作:

(一)重视政策研究。按照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目标,完善和落实好各项保障政策,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利用好村组活动场所、广播、标语、微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挂钩帮扶责任人等多元化载体,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正确看待脱贫攻坚政策、项目、资金。管理好爱心超市,落实各项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三)盘活当地的各类资源,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效益的特色产品。进一步推进“党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 党组织+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多渠道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产业尽快发挥增收作用。

(四)落实好扶贫政策,提升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有效的技能培训,精准实施技能脱贫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政府与企业的劳务协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争取更多的人转移就业。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保洁、治安、护路、护林、管水、地质灾害监测等公益性岗位,增加劳务收入。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当地能人就地创业,着力推动群众就近就地稳定就业。

(五)做好扶贫成效推广工作,巩固脱贫成果。注重收集提炼各乡镇取得特色亮点工作,把典型经验转化成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强化推广运用,巩固扩大脱贫成效。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研究落实,并在3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