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县人民政府2022年1至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9343   【字体:

(20229月30日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石海华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弥渡县2022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议认为,报告对全县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分析,找出了计划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下步工作的安排意见,报告符合我县实际。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科学应对百年变局、疫情防控和艰巨繁重的社会发展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发展定位等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苦干实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推进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计划和有关决议决定的落实落地,全县城乡社会和谐稳定,产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发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接续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为建设名副其实“小河淌水·幸福弥渡”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会议指出,全县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还存在工业增长乏力、投资拉动不足、改革服务滞后、入库纳统困难、风险隐患较多等困难和问题,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工作仍然面临巨大压力,为此,特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锚定发展目标。立足“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的发展定位,以建设名副其实“小河淌水·幸福弥渡”为目标,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断强化谋发展、抓落实、促民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抢抓发展机遇。认真研究并深刻领会中央及省、州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利好政策、疫情防控纾困措施和新发展阶段建设投资导向,不断优化发展布局,激发内在潜能,助力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压实发展责任。要切实担负发展使命,努力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推动发展的能力、落实发展的能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常态化对标分析研判,科学化统筹调度落实,避免“过山车”现象,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当前,要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部署,全面决战四季度,确保年初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要抓实工业经济,筑牢发展基础。创新机制。强化政策研究,护航政策落地,切实把税收、土地、产业、金融等领域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努力把弥渡打造成为人才引进的洼地和企业兴业的福地。精准招商。结合我县高原特色农业“一园四中心”、产业园区 “一园三片区”发展布局,做好项目策划、论证、包装、推介工作,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有实力、能拉动的企业真正引得入、落得下。建强园区。抓实省级产业园区利好政策和弥渡南涧联合建园的有利时机,切实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多方筹措资金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启动白塔湾园区搭接祥临路道路等事关园区长远发展的基础建设,全面搭建工业经济发展平台。务实帮企。细化真帮实扶措施,千方百计协助企业解决好土地、林地、环保、产权、消防等手续办理,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投产复产、达产运营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招商与安商并重、新引入与保存量并举,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三要坚持项目引领,服务项目建设。抓实项目前期。紧扣国家近期出台的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抢抓省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光伏产业发展、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等发展机遇,精准谋划,科学论证,充实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省州部门的汇报对接,力争县城城西片区城市更新、弥渡一中整体搬迁、毗雄河水生态治理、小河淌水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进入中央和省州项目规划。加快项目进度。要切实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要素保障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努力破解项目保障乏力、开工困难、推进缓慢的现实问题,切实加快职业中学实训基地、德苴二期复合型光伏、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等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完成宾南高速、牛街乡通三级路工程等项目的扫尾。科学入库纳统。全县上下要通力配合,努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管、上下联动的“大统计”工作格局。要强化经济运行分析,提前切入入库纳统要件的对接准备,厘清统计边界,紧扣“存量、增量、变量、质量”,真实反映各行各业经济发展现状。要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和指导服务,切实做到依法统计、如实统计、应统尽统。超前谋划来年。抢抓当前申报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和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项目的关键时期,梳理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明年经济和投资接续增量创造条件。

四要关注社会民生,强化兜底保障。关注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农村低收入群体进行全面监测和精准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落实产业帮扶“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深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常态化开展7个专项行动”“美丽庭院”创建,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生态人文。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要求,持续推进河库水系连通,实施好东山面山和生态脆弱地区国土绿化。突出自然景区开发与保护,全面落实文化旅游产业“1588”战略,努力打造人文荟萃、文化繁荣的诗意小河淌水。强化社会建设。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实现全县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协调发展。全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着力提高县乡村诊疗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保障能力。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合理支出时序,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扎实保障工资发放,合理保障正常运转,千方百计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科学统筹调度,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五要重视风险管控,严格疫情防范。正视政府债务。严格规范举债行为,举债规模应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并严格控制在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债务限额内。逐步压减国库资金垫付数额,切实加大国库垫付资金清偿力度,努力消除财政风险隐患。规范国企管理。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县属国有企业的市场化转型,加强国企监测预警,杜绝国有资源资产失管、风险债务失控等情形。加强社会治理。高度关注房地产、群众兑付款、农村集体资产纠纷等社会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加强医院、学校、企业和矿区安全排查整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抓好重点人员排查,紧盯重点场所,做足应急处置准备,以严明的纪律和扎实的作风抓好疫情防控,切实筑牢疫情防线。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三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