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司法局局长述职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10423   【字体:

2022530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八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司法局局长马兵的述职报告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述职审查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马兵同志于20193月被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县司法局局长以来,团结带领局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五五”依法治县和“七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抓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精细化水平,平稳有序推进政府法制工作,着力加强司法行政系统自身建设,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马兵同志履职到位述职报告符合实际。

会议指出,马兵同志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对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学习调查研究还不深入、不透彻;二是普法工作的牵头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是对乡镇司法所关心、指导不够,与乡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有待加强是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是对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力度还不够。

会议要求,马兵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深学深思深调研,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政治学习摆在头等位置,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司法行政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大到基层走访调研力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力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二)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提升全县普法工作水平。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责,进一步抓实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促进部门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充分整合各单位普法宣传资源,加强普法单位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拓展法治宣传渠道,发挥法治宣讲小分队、法治副校长、人民调解员等队伍作用,共同推进全县性普法宣传活动,变普法主管部门“独唱”为各部门“大合唱”,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全面加大指导力度,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司法所的业务指导,积极向乡镇党委、政府及县级其他部门呼吁关心支持和重视司法行政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司法所经费保障等方面困难,进一步整合全县司法行政资源,优化人员结构,争取配齐、配强司法所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发挥好司法所在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领导能力与艺术。要善于团结同事,多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虚心听取合理意见,多予一些指导,多教一些方法,多给一些鼓励,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干部职工,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营造积极健康、团结互助的干事创业氛围。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司法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加强队伍管理,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自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司法行政队伍,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司法局局长认真研究落实,并在三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