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人民政府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7-23    浏览次数:10602   【字体:

(20227月22日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2722日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罗荣发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1年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高质量这个中心,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既敢于揭露审计发现的问题,又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加大审计决定的执行及存在问题整改的跟踪督办。审计监督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同意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同意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罗荣发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审计结果的应用重视不够;二是财会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四是县级财务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监委、审计、财政的整体联动、靠前指导做得还不够。这些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应予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的审计工作,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加强审计、财会队伍建设。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财会队伍建设,切实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强、能吃苦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审计、财会队伍中来。在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中,适当增加财会、审计专业人员招录名额,逐步充实财会、审计人员队伍。资金使用规模大的行政事业单位要配齐配强财会人员,力求做到专职专用;资金使用规模小的行政事业单位,要积极推行财会工作委托代理制,有效解决无专职财会人员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要抓好审计结果应用,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审计成果公开,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审计成果,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形成制度、案例汇编,让广大干部职工在案例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增强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进一步改进培训方式,加大领导干部及财会人员培训力度,强化业务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及财会人员综合素质,增强遵守财经纪律、执行财务制度的意识,提高财会业务处理能力。

三要加强第三方审计工作,扩大审计覆盖面。针对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要改进审计方式,引入第三方审计服务,委托审计业务专、精的第三方审计力量,扩大审计覆盖面,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社会民生、基层单位、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监督,加大对财经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规范我县财政、财会工作。

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县级层面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针对上级已经出台的指导性财务政策,县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结合本县实际,尽快制定出台县级具体配套政策,解决好“有法可依”的问题。针对2021审计查出问题,认真梳理哪些是属于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导致的,尽快健全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不断规范财务管理。

五要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力度,注重从根源上治理整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应引起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逐一整改落实。要进一步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强化专债资金监管。要从根源上着手,建立健全监委、审计、财政等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工作指导,坚持对症下药,实现问题的根治。对2021年审计查出的工作经费挤占专项经费、公务接待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采取完善政策、精准预算等措施,努力规范当下,指导好未来。要通过对问题的整改纠正,坚决维护审计和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维护好法律尊严。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三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