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县统计局局长述职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06-15    浏览次数:6382   【字体:

(2019年5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统计局局长涂茂的述职报告。

会议认为,2016年以来,涂茂同志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扎实苦干,履职尽责,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涂茂同志在工作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对乡镇工作协调、统计业务指导做得不够,导致部分乡镇统计人员落实不到位,全县统计系统人员不足、力量薄弱;二是与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出现统计口径不统一、上报数据相互矛盾的现象,不同程度影响了统计工作的权威性;三是在统计数据的开发应用、统计分析工作方面不到位,为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还有一定差距;四是对干部职工关心不够,影响了统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会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县统计局局长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为统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统计直报单位增加,统计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要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加大乡镇统计工作的协调力度,逐步增加统计工作人员,充实统计力量,尽量保持统计队伍人员稳定;加强乡镇、村委会、县级部门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工作,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多关心关怀干部职工,充分调动统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统一统计口径,树立统计权威。县统计局、县级相关部门都进行着有关数据的统计,并通过不同渠道进行报送,由于统计调查的目的、方法、口径不同,造成县统计局、县级相关部门部分统计结果不一致,影响了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县统计局局长应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探索新方法、统一统计口径、规范数据报送和发布行为,避免不同部门的统计数据不统一,树立统计权威;另一方面,把统计数据及时同各单位沟通,让各单位及时掌握统计数据与考核目标任务的差距,利于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是要加强统计分析工作,提高统计服务水平。要带领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做好统计分析工作,一方面要对全县实际发展需要的指标进行科学设定,认真统计。另一方面要对全县统计数据、特别是重要经济发展指标进行全面分析,主动向上级汇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力求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更切合我县实际,全方位地为决策服务,及时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真正起到参谋助手的统计作用。

四是要加强《统计法》的学习、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加大《统计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切实增强统计业务人员贯彻执行《统计法》的自觉性,做到知法守法,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收集、报送行为,加大统计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从源头上防止数据造假,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切实转变观念,实现统计制度、统计方法和统计体系的有效转变;牢牢把握改革新机遇,加快统计改革步伐,改进服务方式,更好地发挥统计职能。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统计局局长认真研究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于3个月内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