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7-02-09    浏览次数:4783   【字体:

——2017年 2月9日在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 长 张世伟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十六届人民政府履职的最后一年。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县实现了生产总值48.6亿元、增长10.1%,工业总产值47.4亿元、增长9.9%,工业增加值9.6亿元、增长11%,农业总产值31.2亿元、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亿元、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8亿元、增长5.8%,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4.1亿元、增长3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亿元、增长1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21元、增长1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51元、增长10.2%。完成了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六届人民政府的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顾十六届人民政府履职的历程,我们走过的道路极不平凡,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克服困难,埋头苦干,“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顺利推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与2012年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加17亿元、年均递增11.4%,工业总产值增加21.7亿元、年均递增16.5%,农业总产值增加9亿元、年均递增8.9%,财政总收入增加1.6亿元、年均递增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加1.2亿元、年均递增11.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加5.1亿元、年均递增7.8%,固定资产投资增加30.1亿元、年均递增3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9.1亿元、年均递增13.1%,金融机构存款增加34.85亿元、年均递增16.22%,贷款增加23.14亿元、年均递增23%,存贷比由42.3%增加到58.2%,提高了15.9个百分点。累计争取上级各种财政补助资金59.8亿元,比上届政府增加21.2亿元,增长55%。

        ——脱贫攻坚不断推进。调整充实了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出台了《关于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等15个脱贫攻坚配套文件,下派85支工作队、44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138个部门挂钩帮扶89个村委会(社区),7172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8个乡镇制定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85个行政村制定了脱贫发展规划。整合各类扶贫资金15亿元,完成密祉整乡推进和131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实施苴力、德苴、牛街整乡推进及26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建设。成立8个乡镇金融工作站,全省第一家建成网上扶贫信息平台。圆满完成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精准扶贫工作成效两次调查评估,实现密祉镇脱贫退出,赤水等1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075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5.26%下降至10.28%。

        ——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实施1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484个。其中水利项目36个,彭家庄中型水库开工建设,建成巴冲箐水库等小(一)型水库4件,完成4件小(一)型、43件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成“五小水利”工程2.8万件;农田项目57个,整治土地项目19个、地灾防治项目14个;交通项目61个,完成通村油路581公里,全州首家完成自然村通村道路数据库建设,完成320国道弥渡段改造,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弥渡段顺利推进;能源项目24个,建成五子坡等5个风电场,装机容量244.5兆瓦;建成220千伏变电站1座,增容改造110千伏、35千伏变电站各1座,完成农村电网改造5980户,建成华润石咀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完成长坡岭、大麻栗树山、朱坊后山新能源农光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滇楚燃气石油液化气投产,恒泰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即将投产,建成农村广播站点1001个、广播电视户户通9230户、通信基站616座,宽带用户达16321户,4G网络覆盖面不断扩大。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8.8:33.8:37.4调整为29.3:27.2:43.5。粮食连续四年增产,高原特色农业综合产值达46.3亿元,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13个,流转土地2.3万亩,全省第二家、全州首家启动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完成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和长坡岭片区、海坝庄片区控制性详规,园区布局调整为“一园四片区”,规划面积由12.12平方公里扩大到15.78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31户,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和煤炭产业转型升级顺利推进,关闭煤矿7对、保留3对,华润水泥二期等18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1户。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阿里巴巴落户弥渡,建成县级服务中心1个、村级服务站48个。被列为为全国37个服务业改革试点县之一,完成10个市场升级改造,新增个体工商户4863户,农贸市场5个;批零住餐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限额以上企业达20户。

        ——城乡统筹不断加快。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多规合一)纲要、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和老城区改造专项规划等规划编制。县城建设不断加快,完成天桥路、毗雄河景观工程等31个市政设施建设,实施老城区棚户区改造2229户,实施房地产开发66.7万平方米,全县城镇化率达40.5%;实行县城停车收费和公厕免费,环境秩序持续改善,县城管理不断规范。集镇建设扎实推进,弥城、红岩申报为全国重点镇,红岩省级现代农业型和密祉省级旅游型特色集镇建设加快推进,新街、寅街州级中心集镇项目建设圆满完成,牛街、德苴等集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新农村建设卓有成效,累计实施763个自然村新农村建设,完成895个自然村乡村路灯建设。密祉文盛街等9个村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牛街下村等5个村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森林弥渡”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天保工程公益林建设1.3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1.5万亩和东山绿化5857亩、毗雄河河堤绿化25.6公里,森林覆盖率达53%。深入开展“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州级自然保护区达3个,保护区面积44.5万亩。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2个、通过省级审查考核3个,创建州级生态村61个。严格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完成169个环保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改,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率和新建项目环评率达100%。查处非法炼金行为5起,成功处置二郎铜矿金属液渗漏事件。完成监测站资质认证工作。加大非煤矿山整治力度,规范面山砂石厂。“三清洁”活动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完成5个重点减排项目,“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得到落实。

        ——民族宗教不断和顺。坚决贯彻“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战略思想,践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共争取项目249个,投资3124.7万元,实施了苴力镇、牛街乡2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寅街朵祜、红岩赤水下村等4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密祉文盛街、红岩大东村等3个省级民族特色村寨,弥城文笔社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13个州级周边结合部自然村扶持发展样板村,140个州级强帮扶村等项目,民族地区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面开展民族团结创建“七进”活动,37家单位被命名为州级示范单位。实行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宗教界代表人士,抓好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等活动,增强宗教工作干部、宗教团体、场所负责人及信教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完成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机构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完成弥城镇社区改革,调整更名社区4个,村委会改社区3个,新增80个居民小组,取消196个单位集体户。殡葬改革扎实推进,县殡仪馆、弥城公墓一期投入使用,建成3个骨灰灵堂,启动火化工作,累计火化遗体226具,完成坝区坟墓搬迁9036冢。完成27个 “空心村”整治及村庄规划建设试点、188个村民自治试点。进一步规范土地利用管理,解决历年城乡土地遗留问题78宗。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办理证照869件。成功创建地理标志商标2件、申报6件,地理标志商标实现零的突破。规范临时用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使用劳务派遣用工649人。大力改善发展环境,引进建设银行、富滇银行,新签约城乡投、华润、正大等企业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46个,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149.6亿元。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新建校舍21.6万平方米,排除危房5.4万平方米,改扩建学校91所,在全省、全州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公立幼儿园发展到13所。县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二级甲等医院通过省级评审,启动中医院整体搬迁和44个贫困村标准卫生室建设;新增民营医院3家,群众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全面落实两孩政策,人口均衡发展。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实现博物馆免费开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即将建成,乡镇文化站全面达标,村级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大喇叭•小广场”配套建设工程列为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着力打造艺术精品,完成大型花灯剧《山村•小河•月亮》赴京会演和州内巡演。文盛街古驿道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范围,修缮了永增玉皇阁等6个文物保护单位,14项文化遗产列入州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州级名录,命名首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00名。在全州率先完成续修县志工作;完成弥渡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和省级示范档案馆创建任务。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与2012年相比,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4113元、年均递增1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2元、年均递增11.6%。兑付各项惠农补贴1.9亿元。加大就业创业工作力度,累计转移输出劳动力6.2万人次,实现劳务经济15亿元以上。完成医保“两保合一”工作,全县“五险”参保人数达31.2万人,累计发放资金16亿元,其中新农合参合率逐年提高,2016年达106%,累计报销补助4.5亿元,完成建档立卡户财产人身组合保险参保工作。按政策足额兑现改革性津贴、自治州津贴、民警警衔津贴、乡镇岗位补贴、公务交通补贴,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城乡低保覆盖4.8万人,发放城乡低保3.4亿元;完成县救灾仓库和红岩镇、密祉镇、德苴乡、牛街乡救灾物资储备点建设,建成应急避难场所17个;累计发放救助资金915.1万元、各类定补209.3万元、救灾救济资金1472万元。建成6所敬老院、床位578张;建成保障性住房1965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拆除重建13350户、修缮加固10395户和113户土毡房改造、401户特困户住新房。

        ——社会治理不断强化。全面推进“四五”依法治县、“六五”普法和城乡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着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县乡视频接访网络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实行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累计化解积案120余件,无群体性事件发生。规范乡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逐年提高基层化解员补助。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全县各类刑事案件立案件数从2012年的1462件减少到1196件,破获件数从500件提高到684件,破获率从34.2%上升到57.2%,全县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从2013年的全省第106位、全州第12位,提升到全省第13位、全州第3位。推进巡特警队伍建设,提升反恐能力和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能力。强化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向基层延伸,森林防火工作成效显著,应急处置机制健全完善,应急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应急演练有序开展。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推进综合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全面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1.3万件,公共资源交易项目967个。和全省同步建成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和投资项目审批中心,确定行政审批事项549项;投资审批中介超市投入运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更加便捷。全州首家实现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村委会(社区)全覆盖。抓实政府创新奖工作,完成我县首届政府创新奖评选,获州政府三等奖1次。加大审计监督,审计项目539个,为财政增收节支8543万元。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行政监察,严肃财经纪律,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政府职能和作风进一步转变。

        各位代表,十六届人民政府履职期间,多项创建圆满完成,先后争创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依法治县先进县、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全国中医先进县、大青菜种植综合标准化国家级示范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省级园林县城、省卫生县城、省药品安全示范县、全州首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多项工作受到表彰,先后荣获了中国花灯艺术之乡、大宗蔬菜全国16个重点区域县、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省级先进平安县、云南省双拥工作先进县、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全省推进农业产业化扶持龙头企业先进县、云南省劳务输出示范县、外派劳务基地县和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多项工作得到肯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化消防宣传、人才驿站等好经验在全国交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空心村”整治和坝区坟墓搬迁、县城棚户区改造、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等好做法在省、州推广,弥渡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统计调查、科技、外事、侨务、保密、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会、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县乡人民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国防教育持续深入,国防动员、优抚安置、人民防空等持续加强。

        各位代表!十六届人民政府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就,值得我们铭记和自豪!这是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奠定良好工作基础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州直属单位、驻弥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差距和困难:一是经济仍然处于下行周期,实体经济运营困难,不良贷款、欠薪等潜在的债务和社会稳定风险不断凸显,稳增长、防风险困难重重,任务十分繁重;二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支撑作用不明显,短期内做大经济总量难度较大;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脆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四是缺乏稳定的支柱财源,财政收入增长较慢,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过快,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困难较大;五是极个别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观念相对滞后,担当精神不足,只想平稳做官,不想担当干事。六是极个别公职人员纪律松弛,“慵懒散慢玩浮”“推脱滑让”等现象突出,只讲待遇,不讲奉献,牢骚满腹,消极懈怠,空占其位,不尽其职。对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对弥渡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必须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不懈的努力,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根据省第十次党代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的重大历史机遇,以“三个定位”为目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

        ——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基础设施网络日趋完善,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提质增效,新型工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文化旅游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实现新突破。现行标准下全县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贫困村、贫困乡镇脱贫出列和贫困县脱贫摘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和12%,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增强,创业创新活力增强,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实现新突破。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主要生态系统步入良性循环,森林覆盖率达60%,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

        ——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实现新突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积极化解过剩产能,着力去房地产库存,协调金融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千方百计建好园区、建强产业,聚焦投资、服务、消费领域,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

        ——社会治理和法治保障实现新突破。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法治弥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和睦,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为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基础先行,破解发展瓶颈。一是推进路网和航空网建设。实现出县公路高等化、县乡道路达到二级以上、乡村公路油路化。实施九顶山连接线升级改造,建设弥渡至下关快速通道,融入大理滇西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积极推进宾南高速公路、弥巍公路建设、226省道(弥河线)德苴青丰至南华鼠街段、苴力至密祉公路升级改造。积极争取支线铁路和通用机场项目建设。二是推进能源保障网建设。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增强电力保障能力。在县城区域和坝区集镇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积极推进加气站、储气设施设备建设。积极推进煤炭资源整合、风能和太阳能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加大沼气、太阳能产品和其他节能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力度。三是推进水网建设。新建小村箐水库等小(一)型以上水源工程5座以上,全面完成彭家庄中型水库建设,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0%以上,水利化程度达60%以上。做好滇中引水弥渡调水工程相关工作,争取实施毗雄河中型灌区建设,加快“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农业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加快县城饮水工程建设,确保县城及周边居民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四是推进互联网建设。实现光缆干线入村目标,提高计算机普及率、4G网络覆盖率。全面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实现广播电视数字化高清化、广播电视节目户户通,实现全部行政村通宽带,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缩小城乡数据鸿沟。

        (二)突出补齐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一是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确保特困户住新房等兜底保障全覆盖。以整村、整乡为单位,加快实施基础设施改善,因地制宜解决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等问题,实现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建设项目全覆盖。二是建好机制精准扶贫。巩固和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加强驻村工作队力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完善领导干部考核机制。建立农村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改进贫困识别、动态监测、评估考核和退出机制,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三是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让贫困乡镇有支柱产业、贫困村有特色产业、贫困户有增收项目大力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着力增加农户资产性、资本性、工资性、经营性收入。

        (三)突出产业发展,壮大综合经济实力。一是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适度规模、环境友好的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优化布局、做大总量、提升质量,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实力,走有弥渡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全面带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精品景区。大力发展健康服务、养老养生、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突出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科技、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四)突出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一是统筹推进生态建设。抓好“森林弥渡”城乡绿化造林、县城东山面山绿化等重大工程建设。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限制地下水开采,加强水资源保护、开发和管理。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依法集约节约用地。积极开展生态村、生态乡镇、生态县创建活动。二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与合理开发,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积极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和重点地质灾害点治理。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环境治理,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和稳定运行。三是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着力发展低碳生态工业、高效生态农业、新型生态服务业。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企业循环化改造、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四是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培养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鼓励居民选用环保建材和节能产品。推广绿色交通、完善公共交通、发展慢行交通、使用低碳交通工具、建设低碳化交通管理体系。

        (五)突出统筹兼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一是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加强城乡规划管控,深入开展城乡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保护好坝区田园风光。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城乡宜居环境。二是着力提升县城品质。建成国家级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县城辐射带动功能显著增强。实施县城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县城老城区改造和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绿化亮化美化水平,着力打造干净有序、美丽宜居县城新形象。三是加快特色集镇建设。统筹推进红岩省级现代农业小镇、密祉省级旅游小镇建设,不断提升新街、寅街州级中心集镇建设水平,推进苴力次中心集镇和特色商贸小镇建设,支持德苴、牛街完善市场、公园、公厕等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计划,以村庄建设为载体,着力实施产业提升、村庄改造、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公共服务、素质提升、乡村治理“七大行动”,实现建设新村庄、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形成新环境、实现新发展的目标。

        (六)突出共建和谐,增强群众幸福指数。一是实施教育提质惠民工程。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扩大普通高中和职业中学规模,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学前教育发展,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教学管理,创新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实施健康弥渡工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均等化水平。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县级公立医院能力建设,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兴办医疗机构。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三是推进文化名县建设。巩固全国文化先进县创建成果,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加强传统村落和非文物类古建筑保护,加强农耕文化保护与传承。四是强化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健全失地农民保障机制,抓实农村低保规范化管理工作,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生活补助和社会捐助等救助体系。五是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完善创业扶持政策,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和创业引领计划,鼓励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援助,帮助就业困难者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和企业合法权益。六是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七进”工作,实施好示范乡镇、示范村、特色村寨建设,实施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大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力度,争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的作用。

        (七)突出改革开放,激发万众创新活力。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推广网上并联审批新模式,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二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速培育产业、区位和规则标准等综合竞争优势,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和招大引强工作,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激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加快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中小微企业成长工程,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八)坚持依法治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建设。抓实“七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县规划实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积极推行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支持司法机关独立行使职权,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严密防范、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秩序。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2017年的工作建议

2017年是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重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优生态、惠民生、抓改革、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全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实现脱贫摘帽。一是坚持精准施策。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围绕脱贫退出标准,瞄准建档立卡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加大力度,压实责任,确保21505人脱贫退出,28个贫困村和苴力、德苴、牛街3个乡镇脱贫出列,全县脱贫摘帽。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县级1月召开1次领导组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抽强人、强抽人”,在3个贫困乡镇各配备1名正科级扶贫工作总队长,兼任党委副书记,增加1名副科级扶贫工作副队长,把优秀干部充实到扶贫一线,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察、检验和识别干部的重要平台。三是加快项目建设。完成苴力、德苴、牛街整乡推进和150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全面完成44个标准化卫生室建设、2017年安全饮水提质增效项目、5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改扩工程和26个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特困户住新房600户以上。四是推动产业发展。大力推广“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着力培育壮大无公害蔬菜、烤烟、中药材、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生猪、肉牛、蜜蜂等养殖产业。五是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扶贫“四到县”资金,撬动银行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完善贷款贴息、信用担保等政策措施,做好政策性贷款投放工作,力争全年新增贷款8亿元以上。年内争取资金1.3亿元以上,用于扶贫项目建设;用好“云招德苴扶持金”,扶持德苴乡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六是强化行业帮扶。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落实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奖励资助政策。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卫生服务和大病保险制度对贫困人口的倾斜政策。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大临时救助落实力度,对无法依靠产业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七是强化社会帮扶。深入开展“挂包帮”定点扶贫,积极争取北京大学、上海浦东新区和省州挂钩单位更多支持,进一步提高社会帮扶实效。开展“携手奔小康”“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广泛动员部队、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参与扶贫。八是规范档案管理。实行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双重管理,做到一镇一卷、一村一册、一户一档。九要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脱贫攻坚督查制度,加大资金、项目、纪律等的督察问责力度,形成鼓励有作为、整肃不作为的态势。

        (二)夯实基础设施。一是抓好项目前期。围绕国家投资重点,突出抓好项目编制和申报,加快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县城雨水污水管网改造、毗雄河中型灌区工程、弥渡通用机场、保邑水库扩建、务本水库和苴密路改造等50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124个以上,农田水利方面,加快推进彭家庄水库建设,启动小村箐水库、大三村水库建设,完成密祉土地整治和弥城城河、牛街乡政府驻地等5个中小型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抓好德苴水利扶贫项目和白云河治理。交通运输方面,配合做实宾南高速项目前期工作。论证优化下关至弥渡高速通道方案,力争实施省道226苴力至鼠街段项目,启动弥巍公路建设。启动165公里县际公路建设、663公里自然村公路和寅河桥、水田桥危桥改造。加快推广客运中心站集散模式,力争启动弥渡二级客运站建设,加快山区农村客运发展,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达96%以上。能源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长坡岭、大麻栗树山、朱坊后山等新能源建设项目,实施压缩天然气母站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和红岩集镇天然气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完成中心村配电网改造升级、第四批城网贴息投资项目。

        (三)促进农业发展。一是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巩固粮食高产创建成果,稳定种粮面积,粮食总产量增长1%以上。突出烟草支柱产业地位,种植烤烟5.16万亩,完成13.92万担烟叶收购任务,实现烟叶税4700万元。发展以大蒜、大青菜、冬马铃薯设施蔬菜等为重点的蔬菜产业,种植蔬菜20万亩,实现产值19亿元。加快以生猪、肉牛、乳业为重点的畜牧业发展,生猪出栏80万头、肉牛出栏6万头、奶牛存栏2.1万头、鲜奶产量6.2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27亿元。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抓好花卉、制种、林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二是加快新型农业建设步伐。完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试点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一批蔬菜种植、生物药业、精品果业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完成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健康发展,扶持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创建活动,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质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个以上。三是不断开拓农产品市场。完成滇西蔬菜批发市场整体搬迁,做好乡镇自建市场项目的统筹安排,使乡镇市场布局更加合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各类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用电商平台开展网络销售,促进农产品交易和流通。

        (四)壮大实体经济。一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突出以海坝庄片区为重点的工业园区建设,抓好园区土地收储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海坝庄片区10千伏输变电线路和园区主干道建设工程,积极为企业创造入驻条件。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华润水泥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和甜咪咪二期、梓昊铁核桃精深加工、中鼎建材等项目建设,力争启动广大铁路弥渡物流专线工程。加快永华煤矿、永武煤矿、大山头煤矿转型技改工作和砂石料场转型升级,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户以上。三是促进商贸流通繁荣。进一步扩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各行业限额以上企业的规模和数量,新增限额以上企业2户以上,抓住与阿里巴巴合作的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争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推进城乡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加快乡镇农贸市场提质改造,进一步开拓农村市场,繁荣城乡市场,激活农村消费。四是加强企业帮扶。贯彻省州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精准开展“一企一策”的企业帮扶行动,继续实行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责任制,用心用情用力依法按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地、融资、用工等方面的困难。五是创新投融资机制。成立弥渡县城乡、水务、旅游等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县级独立担保平台,拓宽政府投融资渠道,化解政府债务和担保风险,解决企业融资难、贷款难、调头难问题。六是强化精准招商。紧盯国家及省州产业政策,精准推出一批更符合弥渡实际、更具有竞争优势的项目。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走出去”精准招商力度,力争引进千万元项目10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亿元以上。

        (五)加快城乡统筹。一是强化规划管理。完成县城总体规划(2005—2025)修改和“多规合一”编制,开展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县域城镇体系规划(2010—2030)修编工作,做好城市设计,实现县城、建制镇控规全覆盖。充实县乡国土住建规划建设管理力量,加强农村建房规划设计审批管理,实现重点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全覆盖。二是提升县城品质。完成2016年1500户、启动2017年1000户棚户区改造,完成县城二水厂改扩建,启动输水管网工程,抓实毗雄河、城河景观提升改造以及双龙湖景观打造、重要节点形象设计等工作,着力营造花灯文化、民歌文化氛围,彰显历史文化底蕴,着力提升城市形象。推进毗江路、龙泉路等城市道路建设,加快停车设施建设,解决交通拥堵、停车难的问题。三是抓好特色集镇建设。统筹推进红岩省级现代农业小镇、密祉省级旅游小镇建设,不断提升新街、寅街州级中心集镇建设水平,推进苴力次中心集镇建设,支持德苴、牛街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红岩新街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启动寅街密祉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城乡垃圾处理“六站一中心”建设。四是建设美丽乡村。完成5200户农村危房改造建设任务,其中3000户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残疾人家庭户的危房改造,完成苴力小村、德苴省级示范村和牛街下村、密祉文盛街传统村落建设。五是加快房地产开发。落实房地产去库存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完成金和园二期建设,加快推进弥渡公馆和好来世纪广场建设,完成腾峰国际商贸城重组。六是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在县城全面实施 “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在农村开展 “七改三清”行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及公厕建设行动,围绕“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目标,扎实开展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

        (六)推进社会建设。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提升工程,力争启动弥城镇第二初级中学建设,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完成弥渡一中运动场、牛街乡团结完小学生宿舍楼建设,实施弥城镇第二中心幼儿园、弥渡职中学生宿舍楼建设,争取实施弥渡一中学生宿舍楼建设。补齐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两个短板,进一步改善高中职中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促进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坚持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精细管理抓实教育质量;加强校长队伍建设, 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研究教师末位淘汰制,加强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创建平安校园。二是提高卫生计生水平。推进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争取实施县妇幼保健院综合楼建设、残疾人托养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做好县人民医院外科妇科综合大楼前期工作。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升医院管理服务水平。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三是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巩固全国文化先进县成果,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实施好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和省文化馆分馆建制试点县建设,逐步建设乡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加强精品剧目的打造扶持,完成《彝雄丰碑》编创工作;做好文物和非遗升级、保护工作。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加快大理热海旅游生态城、密祉旅游小镇等项目建设,抓实白子国故都、彩云古镇等项目前期工作,扶持发展苴力雾本、红岩大东村、寅街大庄村等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乡村旅游。四是健全社会保障。健全完善以“五险”为主的社会保险体系,强化低保规范化管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五险”参保人数达31.2万人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560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0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五是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认真做好省级新一轮“十百千万”工程,完成牛街民族团结示范乡、红岩清水沟示范村、弥城石甲特色村寨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进”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等活动,促进全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七)强化环境保护。一是实施森林弥渡建设。实施天保工程森林管护154.7万亩和公益林补偿68.27万亩,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5000亩和林下种植2000亩;实施薄壳山核桃基地建设5000亩、提质增效1万亩项目,完成东山绿化2800亩,森林覆盖率达56%。二是加大减排工作力度。认真落实重点减排企业的减排任务,抓好排污许可证发放等措施的落实,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水泥行业脱硝设施和“两污”设施的运行效率,进一步完善城镇污水收集管网体系。三是抓好水污染治理。开展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重点的水污染治理,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开展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四是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确保行政处罚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加强环境应急监管,督促重点企业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五是推进生态县创建。完成弥城、密祉国家级生态乡镇的创建工作,推进红岩、新街、牛街国家级生态乡镇和寅街、苴力省级生态文明乡镇的创建工作,启动德苴省级生态文明乡镇申报工作,继续开展州级生态文明村和生态文明示范村的创建工作。

        (八)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全面深化法治弥渡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健全行政机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执法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和“五五”依法治县规划实施。二是全面推进平安弥渡建设。健全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大视频监控建设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深入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持续深入开展禁毒防艾、禁赌和社会治安重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四级限时排查工作制度,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网上信访及领导干部下访、视频接访工作长效机制,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受理渠道,方便群众及时就地反映诉求。严格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三个必须”的安全生产责任,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依法查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九)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县乡村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县乡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完善联审联批制度,推进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行政审批网上办理,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政府和管理部门预决算公开。启动弥渡县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加强政府新闻发布、政务微博和96128专线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审计监督,加大督查督办和行政监察力度,坚决整肃懒政怠政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对落实不力、顶着不办或者选择性贯彻落实的,进行严厉问责,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发展的危机感,牢记发展的使命感,坚定发展的责任感,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五小水利: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坝塘、小水渠。

        2.一园四片区:弥渡工业园区,弥城片区、海坝庄片区、长坡岭片区、白塔湾片区。

        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业务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

        4.限额以上批发企业:年销售量2000万元以上,同时年末从业人员在20人以上的批发企业。

        5.限额以上零售企业:年销售量500万元以上,同时年末从业人员在60人以上的零售企业。

        6. 限额以上住宿业:星级饭店或旅游饭店。

        7. 限额以上餐饮企业:营业额200万元以上,同时年末从业人员在40人以上的餐饮企业。

        8.多规合一: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

        9.三清洁: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10.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宗教活动场所、军营。

        11.三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合为一证。

        12.五证合一: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合为一证。

        13.两保合一: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14.打非治违: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

        15.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6.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18.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9.五位一体: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0.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1.三个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提出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

        22.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3.三支队伍: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

        24.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25.“挂包帮”: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

        26.四到县:扶贫开发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到县。

        27.六站一中心:在弥城、红岩、新街、寅街、苴力、密祉6个建制镇各建设1个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在弥城镇建设1个生活垃圾清运压缩处置智能化信息中心。

        28.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四治:治乱、治脏、治污、治堵;三改: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一拆: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一增:增加县城绿化面积。

        29.七改三清:七改: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三清: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30.十百千万工程:云南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点创建工程。

        31.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管安全。

        3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3.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