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弥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1-13    浏览次数:5241   【字体:

—— 2018113 日在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弥渡县人民法院院长 杨永章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县法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上级法院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为推进法治弥渡、平安弥渡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责,维护公平正义

        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切实履行司法职能,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057件,收案比上年上升14.21%,审、执结1752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涉案标的金额1.49亿元。其中受理各类诉讼案件1314件,审结1145件;受理执行案件743件,执结607件。

        (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弥渡建设。受理刑事案件185298人,审结157231人,结案率84.86%,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88.56万元。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盗窃、抢劫、抢夺等案件4693人,提高群众安全感。二是依法严惩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赌博等案件106131人,营造良好治安环境。三是坚决惩治腐败,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57人。四是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罪刑法定原则,依法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5人,占罪犯总人数的7.01%。对具有从轻、减轻情节的82名被告人适用缓刑等非监禁刑。五是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力度,调撤率达52.94%,使被害人及时获得526万元经济赔偿。六是加强短刑犯、拘役犯教育矫治工作,开展回访帮教,坚持以案说法,促进社区矫正。

        (二)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强化司法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自觉将司法理念和实践融入大局之中,依法支持保障中心工作,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受理民商事案件1115件,审结976件,结案率87.53%

        一是重视涉民生案件审理,依法妥善审结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医疗纠纷、交通损害赔偿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案件511件,着力维护民生权益。二是依法慎重处理好各类群体性纠纷,稳妥审理了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共同诉讼案等一批事关稳定和发展的群体性案件32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注重维护合同关系的稳定性,制裁违约失信行为,依法从快审理各类买卖、承揽、租赁、建筑工程等合同案件232件,维护竞争有序的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四是关注“三农”工作司法需求,审结土地承包、土地使用权流转等涉农案件25件。五是正确区分合法借贷与非法集资,审结民间借贷案件176件,依法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六是坚持将调解贯穿办案始终,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533件,同时强化判决文书说理和判后答疑,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92.52%,案件自动履行率59.29%,有力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

        (三)发挥行政审判功能,推动法治弥渡进程。受理行政案件8件,审结6件;审查行政非诉案件6件,裁定准予执行6件。

一是从维护稳定大局出发,及时慎重处理信息公开、行政处罚、强制拆除等敏感案件,在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二是积极与行政机关开展良性互动,主动邀请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审判,对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对策,并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审查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四)着力破解执行难题,维护法律权威。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受理执行案件743件,执结607件,执结率81.7%,兑现执行案款1546万元。

一是加强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着力破解查人找物难题。充分利用最高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实现了与市场监管、金融、公安等协助执行单位的对接,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案件437件次,查控被执行人银行存款200余万元、车辆14辆,极大地提高了执行效率。二是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力度,着力破解规避执行难题。利用电视媒体、微弥渡、法院官方微信、微博等载体,分批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18人,同时对失信被执行人购房、贷款、购买飞机票、软卧、高铁动车一等座以上车票进行了有效限制,有力震慑了“老赖”,促使他们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是积极开展网络司法拍卖,着力破解财产变现难题。推行淘宝网“零佣金”网络司法拍卖,增加拍卖透明度,有效提高了财产处置成功率,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四是积极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建设,着力破解管理监督难题。执行案件全部网上运行,做到全程监控、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实现与上级法院执行办案、执行公开、信用惩戒、执行指挥等系统的互联互通,强化了执行监督,促进了执行工作规范运行。

        二、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不断优化司法服务

        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与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在公正司法中恪尽职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面优化诉讼服务。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实行“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强化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按照“有案必立”的要求,明确立案范围,规范登记流程,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敞开大门,当场立案,或在法定期限内予以处理;对不属于法院受理范围的,做好解释说明。建立律师安检“绿色通道”,为律师参与诉讼提供便利。努力打造“诉讼服务窗口、网上预约立案、电话预约立案”三位一体的当事人接待模式,当事人在诉讼全程的合法需求都能得到接待处理。积极与县司法局对接,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及时提供法律援助。

        ——着力推进司法公开。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推动审判能力、审判方式现代化的重点来抓,以信息化助推审判质效,依托“大数据”平台,对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环节进行全程动态管控,新收案件全部可在网上查询进度。2017年电子卷宗录入1132件,案卷归档1057件,符合公开条件的生效裁判文书上传中国裁判文书网857件,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直播26件。坚持“法院公众开放日”制度,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两场(次)。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增设户外大屏幕作为发布司法信息的有效手段,下步将专门播发开庭公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动态信息。开通弥渡法院“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继续充分发挥官方网站、微博以及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引领社会价值、弘扬法治精神。

        ——深入落实司法便民。为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积极实行缓交、减交和免交诉讼费措施,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3.88万元。依法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16名刑事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全年共为符合救助条件的35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5.2万元,彰显国家司法救助的人文关怀。充分考虑诉讼群众的现实困难,将审判庭开到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家中,努力让审判工作更加适应群众的诉讼能力。

        ——全力化解涉诉信访。强化信访的日常分流和化解,有力推动涉诉信访矛盾化解,从源头化解涉诉信访。深入开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实行“诉访分离”,建立健全信访案件跟踪、督办机制,及时化解信访纠纷。坚持每周一“院长接待日”和院领导带案下访制度,加强信访苗头和群体性信访事件重点排查化解制度,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帮助信访人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开展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坚持以“法律九进”活动作为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的载体,先后组织干警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宣讲法律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积极参与“三八维权周”、12·4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系列主题活动,宣传法律知识。充分发挥以案普法的效果,积极开展巡回审理案件258件,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

        全面加强法院建设,持续提升司法能力

        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弥渡法院发展的内生动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广大干警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结合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干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微党课”,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干警到宾川红色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等活动,使全体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职业操守,恪守司法良知,争做合格党员、合格法官,忠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以实践需求为导向,积极组织干警参与各级业务培训29500余人次。健全专业培训、重点培训、岗位练兵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强化岗位培训练兵,有针对性地加强岗位专业培训和练兵活动。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办案、案件质量“双轨”评查、庭审观摩、审执运行态势分析等举措着力提升法官的庭审驾驭、法律适用、裁判文书说理等能力,切实提高案件质效

        ——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着重把握改革重点、力度和节奏,稳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三项基础性改革。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坚持高频度开展审务督察,大力开展审判作风、纪律作风督察活动。干警的服务意识、纪律作风、司法礼仪均得到加强与完善。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廉政集体约谈、个别约谈,上廉政专题党课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评估机制和廉政风险查找机制,构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督体系,筑牢廉政“监督线”。加强司法廉洁教育制度化建设,通过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季度一次廉政专题教育和廉政党课、每半年一次自查自纠、每年一个季度的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实现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强化反面典型警示,正面典型引领,逢会必讲廉,常念“紧箍咒”,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决做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合力运用审判职能作用,把参与保障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派驻多依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队员2人,全年组织干警到扶贫点开展转走访168人次,走访慰问118户,积极组织干警为扶贫户购买保险和扶贫日捐款1.65万元,积极筹措资金6万余元支持挂钩村委会扶贫工作。

        四、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监督

        做好法院工作,关键在党。我院始终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重要工作、重大案件及时向县委汇报。自觉接受监督是人民法院的宪法义务,高度重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执行常委会决议,认真做好报告工作,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案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配合县政协做好对执行工作专项调研。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参与旁听案件审理和见证执行。依法接受检察机关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设置举报信箱、向外公布举报电话、开通举报网站,拓展畅通监督渠道,每案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以监督促公正。

        各位代表,一年来弥渡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进步,是县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和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所有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理念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需要,服务思路和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创新;二是审判质效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审判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三是法官员额制改革实施后,法官助理和书记员严重短缺的问题更加凸显,各项配套制度急需细化出台;四是案件持续增长的压力、信息化建设滞后、基础设施改造难等问题仍是制约法院发展的客观因素。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弥渡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弥渡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服务和保障的司法职能,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持续优化诉讼服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坚持公正司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加大对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坚持“严”字当头,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密切关注、准确研判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妥善审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民间借贷、劳动争议、合同纠纷等案件,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依法妥善审理企业破产重整案件,推动健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诉调对接和运用多元化解机制的力度,运用好网络财产查控和失信被执行人执行联动惩戒新机制,坚决打赢“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强化源头治访和日常化访,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为平安弥渡、法治弥渡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坚持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好的司法获得感。深度融合线上、线下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做好人民法庭、巡回审判、便民诉讼网络便民功能整合。加强劳动就业、教育医疗、房屋买卖、婚姻家庭等民生案件审理,办好“三农”案件,让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严格执行司法救助的规定,切实让需要救助的当事群众得到救助。学习借鉴家事审判试点法院经验,促进家庭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紧紧依靠党政支持,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用足用好用尽各种执行强制措施,确保胜诉人权益得到实现。

        三、坚持改革创新,巩固深化司法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审判资源结构性调整,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继续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善人员管理机制,配齐配强司法辅助人员。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完善审判责任体系,建立法官业绩档案,完善法官绩效考评和退出机制,配合法官惩戒委员会履行职责。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改革。

        四、坚持从严治院,坚定不移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干警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着力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积极适应司法环境的深刻变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员额法官培训,增强法官助理辅助办案素能,完善书记员管理制度,多层次提升司法能力。严守司法廉洁底线,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决心在县委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奋发作为,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弥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弥渡县人民法院官网:www.mdxfy.gov.cn

    

弥渡县人民法院微博       弥渡县人民法院微信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