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8-02    浏览次数:5520   【字体:

2021731日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笫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对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工作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按照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必须保障和优先发展的基本公共事业的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以下简称《义务教育法》)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着力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权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法律贯彻实施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较好成效。执法检查报告充分肯定了县人民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所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在义务教育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一致同意这个报告,并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义务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一是要进一步加大《义务教育法》的宣传力度,明确政府、学校、家长及社会履行义务教育的职责和职能,不断增强学校、家长依法履行义务的责任意识,形成关心义务教育、支持义务教育发展的浓烈氛围。二是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法定职责,加强违法惩戒力度,形成强有力的抓共管合力。三是加强家长学校建设,转变家长教育观念,提高家长教育水平,让家长在督促和保证子女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同时,还要承担起言传身教、生活照顾、亲情关怀和安全保护的责任。

(二)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改善结构性矛盾。一是要科学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考虑城区建设与发展、科学分析预测”政策全面放开及流动人口变化趋势,积极应对人口变动给教育带来的挑战同时,解决好大校额和大班额的问题。二是要结合未来3年我县即将退休近480名教师的情况,及时补充和调配好教师资源统筹处理好教师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使每一所学校都拥有基本均衡的软、硬件办学条件,营造义务教育公平竞争、良性发展的环境。三是要进一步树立教师爱岗敬业形象,言传身教,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带好学生。

(三)不断优化教学环境,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一是不断加大与发达地区和知名院校的合作,加强教师和校长培训,学习教育先进地区落实义务教育法的工作经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二是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心理咨询、疏导、座谈等措施,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关爱服务体系和困难学生扶助机制,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三是要加强对控辍保学的监测、巩固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四是要及时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办法,调动教师开展素质教育的积极性。五是要统筹安排各种进校园活动和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安全防范能力,切实预防校园暴力事件发生。

持续加大投入,保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促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设施和教学质量的期盼。二是要研究解决好历史欠债问题,让教育工作者轻装上阵。三是要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按时足额拨付生均公用经费,保证各学校正常运转。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研究落实,并在3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