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5097   【字体:

20215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县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部署要求,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基础,着力构建优质便捷的服务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平安正义的法治环境,全县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级各部门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升,融资条件逐步改善,园区建设不断加快,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投资落地弥渡,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全县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放管服”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务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四是招商引资基础还比较薄弱;五是企业帮扶力度还有待加强。

会议要求,在下一步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发展机制。县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落实好“一把手”负责制,营造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争先晋位的良好工作氛围。不断强化招商政策研究,立足县情实际,通过借鉴、引入、创新等途径,从税收奖励、土地出让、产业扶持、金融贷款等方面出台、落实行之有效的地方优惠奖励政策,增强招商吸引力。扎实抓好投资环境优化等基础性工作,不断为外来投资者改善软、硬投资发展环境,打造全方位的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把弥渡打造成为政策洼地和有利于企业、项目、资金和人才引进的兴业福地。

(二)深化简政放权,提高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规范简化审批程序,明晰企业注册申办、落地建设、生产销售、物流转运等手续办理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图、时间表和所需申报资料,严格落实限时办结规定,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掌握并及时研究、收集、汇总、更新中央和省州各级惠企利民措施,广泛做好宣传,提高普及率和运用率。抓实“一网通办”“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运用,力争“只进一扇门”,不断丰富使用便捷、群众乐用的服务举措。深入开展热情、周到、实效的模范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服务新风尚。

(三)完善招商载体,夯实招商基础。立足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和乡镇产业发展实际,科学论证,及早布局,提前谋划土地、林地调规工作,科学划定生态红线、耕地红线、林地红线,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抢抓省级工业园区利好政策,结合实际充实完善园区规划和功能定位,及早启动能够满足中长期发展需求的土地收储工作。加大园区建设管理力度,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内,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着力解决长坡园区路口搭接、白塔湾园区污染防治问题,完善园区水电路气及排污等基础设施,实现园区有序发展和提档升级。深入探索推广合作社绑农户、龙头企业绑合作社的“双绑”发展模式,做实农村土地流转文章,引入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地方发展,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强化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群众素质教育,提供就近便利的用工保障,提升全民服务发展的思想意识。

(四)聚焦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充分发挥我县“三大优势”,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打造全省绿色生态有机农业第一县、全国知名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小河淌水”乡愁牌,做好对外招商宣传。深挖我县高原特色农业“一园四中心”、地方工业“一园三片区”发展潜力,积极开展精准定向专题招商。结合实际引入知名策划公司等专业团队或机构,做好项目策划、论证、包装、推介、洽谈、落地等工作,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丰富和拓展对外招商渠道。

(五)强化落地服务,狠抓开工建设。高度重视企业落地建设工作,坚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党政决策,最强的班子进行政企协调,全力以赴增强企业投资信心。严格落实“联审联批”制度,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限。积极探索规范投资额度内项目招投标备案制等一批便捷措施,在法律法规允许条件下,尽量减少项目建设约束。全面落实疫情惠企政策措施,方便企业在开工建设许可等领域的手续办理,全面提速企业落地建设和经营投产进度,确保企业引得入、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好

(六)抓实稳企帮扶,务实帮企解困。加大精准帮扶的工作力度,针对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问题,量身组建有话语权、精通业务的专业帮扶队伍,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扫清发展障碍,提供发展保障。细化真帮实扶措施,建立跨部门行业的会商解决机制,千方百计协助企业解决好土地、林地、环保、产权、消防等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投产复产、生产维持等方面的困难问题。不断丰富金融部门信贷品种,发挥融资担保公司作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七)坚持放管结合,突出监管实效。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工作要求,避免各自为政,多头执法。全面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纠正和排除限制公平竞争行为,不保护落后,用市场化、法治化理念打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严守日常监管的红线底线,着力抓好安全生产、超限超载、渣土泼撒、污水排放、粉尘污染等突出问题的监督整治,督促企业依法经营、达标生产。

(八)强化队伍建设,严格考核问效。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招商干部学习、交流、培训工作,深入在行政服务部门开展政策业务和服务能力“大练兵”活动,切实打造一支懂专业、熟业务、善服务的干部队伍。持续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和对企业感情淡漠、态度生冷的人和事。建立健全“敢于干、干得成”的容错免责机制,切实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解除后顾之忧。强化督导考核,对标对表亮“排行榜”、晒“成绩单”,以严肃的工作态度、严明的工作纪律加强对招商引资和营商服务全过程的跟踪督查问效,确保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努力形成全县上下重视企业招商、服务企业入驻、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工作氛围。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3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