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三问一评”工业发展项目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7026   【字体:

2019年9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弥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白儒君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弥渡县2019年度“三问一评”工业发展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三问一评”工业发展项目的进展情况、项目推进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分析是实事求是的,提出的下步工作意见、措施也是切实可行的。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全县工业发展项目推进工作,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监督要求,对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加大了“放管服”改革力度,建立项目推进调度制度,强化政策扶持和统筹协调服务,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职能职责、推进目标,工业发展项目稳步推进,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项目进展顺利,但在推进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县人民政府对项目工作统筹协调、系统实施的安排有差距,少数部门对项目工作推进重视不够,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少数项目推进存在企业单打独斗现象。二是工作责任压实不够,有的部门对工业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担当意识不强,项目跟进方法单一,督查落实工作有差距。三是受县级财力投入限制,工业项目发展、工业园区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园区基础设施滞后,吸引力不强,影响企业入园的积极性。四是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影响,企业筹、融资难度加大,投资信心不足。五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够扎实,项目启动实施困难。县人民政府对以上困难和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圆满完成“三问一评”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工业项目推进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进一步树牢工业强县理念,增强发展意识。全县上下要形成“工业兴则弥渡兴,工业强则弥渡强”的共识,增强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的认识,提高加快工业发展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要求,按照省委提出的“三张牌”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结合弥渡实际,充分利用我县矿产、生物、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超前谋划,系统布局一批工业发展项目,切实加快工业发展。

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要按照年初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跟踪问效机制,加强检查督促,加大跟踪问责力度,确保工业发展项目顺利推进。进一步逐一分析工业项目发展中的问题,实行“一企一策”认真帮扶;项目推进涉及多个部门的,县人民政府要统筹协调、精准分工、形成合力,避免推诿扯皮,主动与省州对接高效推进手续办理相关事项。加大工业投入,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力求做到工业发展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园区建设步伐,提高项目、企业入驻的成功率。

三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全面推进工业发展项目。华润二线复产,事关全县稳增长大局,目前,还有部分手续需要到省州协调办理,要抓紧同省州对接,尽快办理完相关手续,确保华润二线正常生产。加快寅街东山片区砂石骨料基地挂牌出让,二郎铜矿、永华煤矿技改扩建相关手续办理,力争企业早日投产。加快长坡工业园区入园路口协调及建设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园区“五通一平”建设进程,做好山东裕隆能源集团、高普饲料企业入园相关工作,确保尽快企业入园。做好正大屠宰加工项目争取和实施工作,确保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建设全面建成,确保企业增效、财政增收、贫困户得实惠。

四要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助推弥渡工业的跨越发展。要以滇沪合作、北大帮扶为契机,引进、培养一批懂工业、爱工业的人才队伍,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关心人才的生产生活,留住工业发展人才,为全县工业发展注入新鲜力量。要建立完善企业引进人才的体制机制,落实好人才的住房、就医、子女就学、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爱惜人才,留住人才。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