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述职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5639   【字体:

(2017年11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洪的述职报告。

        会议认为:2017年以来,王洪同志带头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扎实苦干,履职尽责,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王洪同志在工作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对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职责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不够,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职责认识有偏差。二是对乡镇监督管理所工作重视不够,管理所人员偏少、执法后勤保障特别是执法车辆保障不足,监管力量薄弱,基层执法监管困难多。三是食品药品检测工作滞后,专业技术人员少,执法大多停留在证照和保质期的层面,技术含量低,执法手段落后,执法水平较低。四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五是便民服务特别是窗口服务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会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开创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新局面

        要加大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力度,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三合一”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职责发生了重大变化,要加大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职责和执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乡镇、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争取乡镇、部门的理解和支持,营造良好的市场监督管理氛围,整合乡镇、部门、村委会、社区监管力量,把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放在实现全县经济跨越发展大局中,攻坚克难,抓紧抓实,努力开创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新局面。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经济规模越来越大,市场监管对像将越来越多,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要主动汇报,积极争取,逐步增加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要加强管理队伍的学习培训,对不同的岗位,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培训,提升执法监管能力,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探索乡镇联合执法机制,有效缓解乡镇执法人员及执法车辆等保障不足的问题。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市场监测检测技术人员和设备,加大检测范围,提高检测质量,逐步增加技术人员和设备,不断增强检测能力,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要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及特种设施设备安全的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市场监督管理水平

食品、药品及特种设施设备的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做到日常检查和抽查相结合,扩大食品、药品检查面,严肃查处掺杂使假、假冒伪劣行为;多方筹措资金,逐步增加送检量,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积极探索“政府督查、属地监管、行业检查、专家抽查”的特种设施设备管理机制,有效缓解监督手段落后,监督人员不足的问题。通过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提升执法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

        四、要管理与服务并重,提升市场管理工作的服务水平

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要做好管理对象的教育、督促和检查工作,做到关口前移,把矛盾和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惩处力度,发挥好警示作用,预防矛盾和事故的再次发生。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程序,制作办事明白卡,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经济、服务群众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好管理对象培训工作,增强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提高遵守法律法规、自愿接受监督自觉性,自觉接受监督管理,解决好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实现市场监督管理的长治久安。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