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县人民政府2017年1至8月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次数:3697   【字体:

(2017年9月26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年9月26日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志翔所作的《弥渡县2017年1至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2017年1至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分析,找出了计划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下步工作的安排意见,《报告》符合实际情况。今年以来,面对前期干旱、经济发展困难的严峻挑战,县人民政府积极应对,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为契机,全面组织实施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县经济运行平稳,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今年1至8月,全县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良好,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但在计划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欠目标进度,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形势严峻;二是工业发展缓慢;三是项目工作滞后,投资后劲不足;四是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任务仍然繁重。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面对发展的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宏观走势研判,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咬住目标不动摇,全力冲刺后三个月,把稳增长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要切实加强对计划执行工作的领导,克难奋进,准确把握发展的有利条件,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突出项目建设抓手,充分发挥投资拉动新效应。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加快推进当前实施的138个总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项目,强化协调服务,确保具备开工条件尚未开工的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全面落实县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责任制及部门项目工作责任制,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年度投资任务的圆满完成。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政策,超前谋划后续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益事业建设。要建好融资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

三要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工业发展。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的理念,认真分析全县的经济发展优势和不利因素,进一步优化全县的工业发展思路;加大资金投入,抓实工业园区土地收储,做好园区“五通一平”、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吸引力。落实好“一企一策”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工业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完善工业发展考核办法,充分调动乡镇、部门工业发展积极性,利用好发展的有利条件,促进全县工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四要狠抓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搭建多样化的招商平台,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充分调研,严格把关,全力引进一批有发展潜力的大项目。坚持精准招商,提高项目的签约率和落地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融资服务质量,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五要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统筹发展。强化规划意识,加强规划管理,抓实“两违”治理,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抓好旅游小镇、特色集镇、中心集镇建设,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镇,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积极推进棚户区提升改造、扶贫异地搬迁、特色村镇建设等工程,全面推进城镇“四制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改善城乡宜居环境。

        六要抓实脱贫攻坚,打牢脱贫摘帽基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着力开展思想帮扶、志气帮扶、智力帮扶,切实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强化挂钩帮扶,压实帮扶责任,切实提高挂钩帮扶成效;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加快项目实施和验收进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做好督促检查,增强各级各部门聚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劳动力转移、正大50万头生猪产业扶贫项目,确保贫困户能脱贫不返贫;做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做到“无错评”“无漏评”“无错退”;完善脱贫攻坚的各种档案资料,及时做好查缺补漏工作,为脱贫摘帽打牢基础。

        七要发展社会事业,增强人民幸福感。加大公共产品供给,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实施民生工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方式方法,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和生产安全,预防一般事故的发生,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