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组关于城市建设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调查报告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次数:9906   【字体:

根据《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办法》和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三问一评”工作组。3月初以来,工作组多次就我县城市建设项目计划安排深入县住建局了解情况,及时与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沟通,召集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在听取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对有关项目开展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城市建设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通过调研,工作组认为,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将城市建设作为推动“稳增长、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的重要抓手,所制定的2022年度城市建设项目计划,符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省州规划部署。项目计划的实施,有利于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稳定固定资产投资;有利于促进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概括起来,县人民政府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提前谋划,统筹布局。县人民政府早谋划早安排,按照适度超前的思路,合理布局2022年城市建设。精心筛选列入今年“三问一评”的项目九大类涵盖城市道路、城市停车场、规划展示馆、城市公园、智慧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市入城口景观打造、毗雄河滨河公园景观桥、粮食市场提升改造,概算总投资22890.16万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提升我县城市建设水平。

(二)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为切实加快城市建设,县人民政府进一步加大工作组织统筹力度,通过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措施,加强对上协调和对下沟通,部分续建、拟开工项目的要素保障困难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和落实。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县住建局牵头对项目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为顺利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奠定了基础。

(三)加大筹资,强化保障。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一方面积极向省州请示汇报争取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两污治理、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资金支持;加大债券争取力度,抓实项目前期工作,与金融部门主动对接,筹集资金。另一方面盘活现有资源、资产,对有收益的城市配套设施(城市停车场、农贸市场改造等)项目通过市场化运行,引入社会资本,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认识还不到位,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合力还不够。对项目实施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协同推进项目的合力尚未形成。对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的法规性、严肃性认识还有差距,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把监督工作贯彻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

(二)要素保障困难,存在影响项目进度因素。受限于资金缺口较大的原因,部分项目年度内完成建设任务存在困难。部分项目涉及土地征拆,需要有关乡镇、部门通力配合做好群众工作,同样存在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不利因素。

(三)统筹协调不足,项目细化程度不够。因部门工作任务繁重,人手短缺,项目统筹协调有差距,部分项目存在信息不对称、研判不充分、责任分解不明确、措施对策不具体等问题。

三、意见建议

(一)深化认识,积极配合“三问一评”。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是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对我县城市建设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的有关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做好配合服务,自觉接受监督,确保“三问一评”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推动工作。

(二)强化领导,高位推进项目建设。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要强化责任意识,突出要素保障,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夯实发展基础、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积极动员部署,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协调服务,形成工作合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努力破解项目建设发展瓶颈,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三)加大整合,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要加强向上对接汇报和争取力度,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州有关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在管好用好所下达的补助资金基础上,努力争取更多的上级补助和新增专项债券。综合运用资源换资金、盘活存量资产、规范推行PPP等方式,为满足项目建设需要提供有效保障。

(四)加强管理,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县人民政府要强化项目动态管理和统筹调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各层级间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压实责任,加强联动,确保城市建设项目有序有力推进。要在盯紧城市道路、城市停车场、规划展示馆等9类重大城市建设项目的同时,加大督促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城市建设年度目标任务,为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筑牢发展基础。

(五)以人为本,妥善处理城市建设与方便群众的关系。城市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多站在群众角度,持续优化提升项目细节和功能,确保城市建设项目最大程度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生产生活。要坚持以人为本,正确处理好城市建设与方便群众的关系,最大限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城市建设的每项工作中,通过城市建设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