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关于2021年度“三问一评”综合交通网建设项目计划落实情况的调查报告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8178   【字体:

根据《弥渡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安排,按照《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2021年度全县综合交通网建设项目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的实施方案》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组在“一问”“二问”调查走访的基础上,于 202112月下旬,再次深入2021年度“三问一评”所涉及的综合交通网项目建设点,实地查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充分听取部门、乡镇工作情况汇报,广泛征求基层干部、技术人员和项目施工方意见建议,调查情况如下:

一、全县综合交通网项目计划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三问一评”综合交通网项目建设,及时成立了工作协调机构,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一问”“二问”工作监督提出的意见建议。多次召开综合交通网项目调度会议,落实县级领导挂钩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快“三问一评”综合交通网项目推进工作,基本完成年初项目建设计划任务。

截止12月,全县“三问一评” 所涉及的10个综合交通网建设项目,宾南高速、弥昌高速、广大铁路电气化改造、密祉兴隆路、苴力至德苴道路改造提升5个项目完成年初计划任务;自然村道路硬化、危桥改造项目、密祉石麟路3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21月底前可完工;白塔湾工业园区道路工可、设计已完成,桥梁工程已开工,由于建设资金没有落实,道路工程尚未开工;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由于规划调整,无法实施。截止202112底,全县“三问一评”10个综合交通项目,计划应办理事项共42项,已办结34项,办结率81%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县人民政府对项目工作统筹协调、系统实施的组织推动还需强化,部门责任需进一步压实,部门与乡镇间的协作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由于项目论证不充分及发展规划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个别项目有暂缓实施或取消实施的风险,影响政府公信力和年度项目规划的严肃性。三是受县级财力投入限制,项目前期投入经费不足、配套资金不到位、历史欠债较大,导致项目转化率低,部分项目推进缓慢。四是项目建成后的管理、养护措施不够严实,个别项目存在建后工程缺失管养,路面面周边卫生较差等情况。

三、意见建议

充实规划,抢抓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向上项目争取力度。要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州政策导向,不断调整充实我县综合交通网建设规划,高度重视项目包装和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向上汇报对接,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进入上级规划建设盘子。多渠道多形式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专债资金支持,充分整合县级资金,灵活运用投融资机制,努力补齐再建项目资金的同时,逐步化解历史欠债风险。

二要持续用力,尽快完成项目扫尾,确保项目顺利建成投入使用。“三问一评”综合交通网列选项目,是从年初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作过庄严承诺,是必须实现的年度目标。这些项目关系国计民生,通过一年的工作推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白塔湾园区道路项目尚未开工,自然村道路硬化、危桥改造项目、密祉石麟路项目尚未竣工,部分项目的手续办理还需进一步跟进。县人民政府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节难点,全力抓好项目后续工作。

三要强化统筹调度,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综合交通网建设涉及部门较多,县人民政府要按照对口服务的原则,加强统筹协调,做到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各负其责、各记其功。要建立挂牌作战机制,明确时间表、线路图,倒逼项目工期和项目进度,杜绝出现项目拖延,甚至停滞不前的情况。强化项目跟踪督办和协调服务,多采用一线工作法、联席会议等集中统一办公的形式,及时解决项目落实推进中供地保障、手续办理等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服务好项目建设。

四要坚持建管用并重,建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高度重视项目施工质量、安全、进度管理,规范工程量变更,有效控制项目投资。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资金审批程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严防工程施工风险,充分考虑项目建成后的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植被恢复,杜绝次生灾害隐患。不断强化建后养护,建立产权清晰、职责明确、管理规范的工作机制,落实日常管养保洁责任,全面发挥项目绩效。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