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牛街乡保邑村委会扶贫攻坚半年工作总结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4409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保邑村委会距离牛街乡16公里,下辖11个村民小组15个自然村354户1307人,全村国土面积25.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41亩(其中:水田44亩,旱地1397亩),林地28000亩,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4091元。境内气候冷凉,雨量充沛,植被良好,林下资源丰富,盛产松茸、松露、大红菌。传统产业培植烤烟、核桃、畜牧业,特色产业培植花椒、蔬菜、白芸豆,中药材。与正在建设中的全国山地自行车比赛基地——南涧无量药谷接壤,境内最高海拔2730米,年平均气温18℃,年降水量800毫米,雨量充沛,水资源丰富。

初始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590人,贫困发生率46.8%因病致贫占比30.4%。2014年脱贫29户121人,2015年脱贫10户45人,2016年脱贫12户47人。2017年脱贫23户91人,贫困发生率降为22.75%。目前未脱贫90户296人,预计减贫后有6户21人暂脱不了贫,贫困发生率为1.61%。

二、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做好进村入户走访工作,尽快熟悉村情、贫情。驻村伊始,工作队和村两委同志一起,对保邑15个自然村354户农户进行了全面的走访,并在分组入户时,不论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都做到了全覆盖,全走访,对每一户农户的基本情况、房屋、厕所、产业发展诉求都做了了解,这样,对整个村情、民情初步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二)完成“一库两图”(2018年-2020年项目库、路线图、施工图)编制工作。通过认真分析研究保邑村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现有产业结构和如期脱贫任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和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按上级要求做细做实村级“施工图”。

(三)完成危房改造和厕所改造排查工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总体目标,对辖区15个自然村危房、厕所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确保危房、厕所改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实行村委会人员、工作队员同危改户分片挂钩,全力推进危房、厕所改造工作。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确定危房改造64户,厕所改造181个。

(四)做好以烤烟生产为重点的大春生产工作。明确任务,抢抓节令,及时处理好烤烟移栽中的各种问题,完成清塘点株任务,确保360亩烤烟种植工作按质按量完成。

(五)完成牛保公路绿化方案及资金争取工作。为治理牛保公路水土流失,保障道路畅通,建设美丽保邑,完成牛保公路绿化方案编制工作,并通过多方努力,争取项目资金25万元,待方案获县林业局批准后即可实施。

(六)配合县交通局完成仓房至南涧阿务打县际公路硬化测设工作。经实地测设,该道路6.4公里,预计投资450万元。同时,初步争取州政府路基改造资金10万元。

(七)开展梨园易地搬迁收方及畜圈等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八)完成保邑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前期工作。通过争取,今年初步获取民政部门支持保邑村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150万元,目前,已完成地勘,正在作初设修改等前期工作。

(九)完成养牛合作社筹备工作。为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在采取外出考察,积极发动等工作的基础上,目前,投资50万元的养牛合作社已初步完成方案制定、招募股东等工作,正在做畜圈建设开工准备。

(十)开展垃圾焚烧炉项目建设。拟建设垃圾焚烧炉3个,总投资30万元。目前,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安装工作。

三、存在主要问题

(一)脱贫任务仍重。保邑村处于深山区,受地域条件的限制,基础设施薄弱,大多数贫困户仍是原始的生产方式,种养业没有规模,养猪、养鸡、核桃、续断、红雪梨等村民的主导产业特色支撑不鲜明,增收效果不明显。

(二)是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思想保守、因循守旧,不愿改变、创新生产、生活方式,少数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突出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住房条件改善上,不是想方设法通过发展产业来增收,而是总盯着政府“项目覆盖”、社会“救助”来维持,稍有不平均或项目资金包涵不了,就大吵大闹、甚至多次断路威胁组织。

(三)危房改造任重道远。保邑村由于地处高寒山区,空气湿度较大,为保护椽子,房屋普遍撒瓦,而且上装不装修,经统计,房屋撒瓦户有277户,占总户数的78%,危房改造任务艰巨。

(四)部分群众不符合贷款条件,难以获取扶贫信贷资金发展生产,且扶贫小额贷款一年一还的模式与种植、养殖生产周期不匹配,信贷资金助力产业发展效果不佳。

(五)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对滞后,项目扶持、资金帮扶等有待加强。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突出产业发展。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积极帮助贫困户巩固核桃、大白菜、红雪梨,发展黄牛、续断等适宜的种养业,探索蜜蜂养殖,着力培育产业大户带动发展,争取在支柱产业、特色产业、“一村一品”的发展上有所突破。

(二)谋划旅游扶贫。这也是产业扶贫的一项举措,远期规划建设环湖游步道、集贸市场建设,在樱花路、仙女湖、杜鹃山三个景点上做文章,依托村生态、休闲、养生等资源,打造旅游驿站,开发原生态体验、观光采摘、休闲垂钓、徒步漫游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项目,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创建民宿农家小院、生态美食等,以此增加村民收入。

(三)抓好梨园易地搬迁扫尾工作。在多次召开群众会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实施易地搬迁点畜圈及绿化工程,使18户搬迁户尽快全部入住,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同时,拆除老房,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增加农户建设资金。

(四)加快实施重点项目。一是加快总投资88万元的危房、厕所改造项目。二是加快总投资28万元的牛保公路绿化项目。三是加快总投资450万元的仓房至南涧阿务打县际公路硬化项目。四是加快总投资150万元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五是加快总投资30万元的垃圾焚烧炉项目建设。六是加快投资50万元的养牛合作社项目。七是加快总投资38万元的易地搬迁点畜圈建设项目。八是加快总投资700万元的保邑、瓦布度、梨园、亦既郎水泥路工程及大水井县际公路等项目扫尾。九是加快总投资120万元的耳美的整村推进项目扫尾项目工作,不断促进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水平。

(五)其他日常工作。一是做好“一库两图”再修改工作。二是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档完善工作。三是做好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党建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建设。五是研究“爱心超市”建设工作。六是做好乡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总之,保邑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州银监局2个“挂钩单位”重视、支持下,在村“两委”的具体领导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将扎实工作,注重发挥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对各级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齐心协力,确保全村全部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达到国家脱贫标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如期完成“户脱贫、村出列”的各项目标任务。




县人大机关驻保邑村扶贫工作队

 二〇一八年六月五日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