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部门动态
组织人大代表外出学习交流
作者:密祉镇    发布时间:2022-08-19    浏览次数:6653   【字体:

8月15日—18日,密祉镇组织镇内县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以及部分镇人大代表、相关领导及站所长赴弥勒市、建水县、昆明市开展考察交流学习,重点考察代表工作、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等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巧借“他山之石”,雕琢密祉“发展之玉”。

在弥勒市,考察学习组一行到新哨镇路体社区考察学习了“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情况及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到太平湖森林小镇、可邑小镇学习特色旅游小镇建设经验、村庄风貌管控及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到小河边村、小太平村考察学习了“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在建水县,考察学习组一行到建水紫陶博物馆参观了紫陶生产工艺及作品展览、到文庙学习观摩了党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到西庄镇调研建水泸江烟柳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情况,最后到西庄镇新房村学习观摩最美乡愁之旅建设、“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示范点打造情况。

考察组认为,弥勒市、建水县在发展过程中立足本地资源、产业基础和人文底蕴,积极利用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等资源禀赋,高起点规划、整合项目资源,打造特色小镇联盟,联动景区成“网式”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的理念值得学习借鉴。密祉镇要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契机,加快小镇建设,在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管理提质增效、特色资源挖掘利用、乡村环境整治改善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丰富产业业态,打响小河淌水旅游品牌,让乡村文旅产业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

在昆明市,考察学习组一行考察学习了特色村庄大乐居村、光崀大村,两个村立足资源禀赋,突出村庄特色,注重开发与保护相结合,整合村内废弃房屋、空闲土地发展乡村旅游项目,通过提炼呈现原住村民生活、生产方式及业态,结合新型乡村旅游发展需求,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考察组对两个村特色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的先进经验高度赞赏。随后还到云南爱必达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云南花卉产业发展经验。

整个考察过程,考察组成员们“边走、边看、边听、边学”,每到一处都认真听取参观点负责人或支部书记的经验介绍,详细了解他们的先进经验,从中总结经验谋划发展思路,结合单位实际构思实践行动。

考察组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活动行程安排充实,考察内容丰富且具实用性,学习借鉴到了多方面的优秀经验,尤其是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也让大家看到了自身差距,回去之后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当好发动群众宣传员、产业发展领航员、干群关系勤务员、服务发展监督员,谱写好“小河淌水·幸福弥渡”密祉篇章。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