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弥渡人大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用好人大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4-01-24    浏览次数:5400   【字体:

2023年,弥渡县人大常委会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工作监督、法律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全过程,贯穿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方面,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完善民主平台。建立和完善1个县代表之家、8个乡镇代表工作站和89个村(社区)代表联络室,充分发挥联系服务代表、汇聚反映民意的作用,常态化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三问一评”、代表“双联”等活动中通过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人民民主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

丰富民主内涵。健全完善民主议事、代表活动、建议办理、调研视察、审议审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和保障权力,让民主走上法治轨道。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开展各项工作,不省略环节、不忽略细节,确保程序合规、流程合法、过程依法、结果有效,维护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弥渡全面贯彻、有效运行。

推动民主实践。从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入手,抓实抓好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相关工作,通过实地检查、随机抽查、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努力在重大事项决定、重要工作落实中充分反映社情民意,表达人民意愿和合理利益诉求。

助力民主立法。建好管好密祉永和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开展弥渡民歌保护传承立法工作,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弥渡民歌保护传承的决定》(草案),目前,该决定二审已经大理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待省人大常委会备案后公布实施,弥渡民歌保护传承立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彰显法治权威。抓实抓好“一府一委两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听取县人大法监委关于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组织代表对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助推法治弥渡、平安弥渡、和谐弥渡建设迈上新台阶。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