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弥渡人大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政治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5394   【字体:

2023年,弥渡县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聚焦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牢思想之舵、强化忠诚之心、谋求发展之道、走好为民之路、树立清廉之风。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党组第一议题学习14次、例会学习50余次,开展“三会一课”24次、主题党日12次,召开主题教育专题会议3次、组织专题学习5次,查找、整改、销号问题4个,落实民生项目5个,形成调研成果14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件。

聚焦政治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县委决策、严格执行县委决定,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县委报告人大工作,及时向县委请示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聚焦党建引领。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位,不断增强人大干部的政治意识,强调人大工作的政治性,同时,从组织上、作风上、制度上全面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统领人大工作,把机关党建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人大工作的业务开展到哪里,党建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实现了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素质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聚焦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开展河(湖)长制、林长制等重点工作督察,参与协调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弥渡一中整体搬迁建设、弥昌高速公路、“三资”盘活、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及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