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弥渡人大:“四要”工作法强化人大监督全过程闭环管理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7-26    浏览次数:7822   【字体:

监督工作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积极创新监督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的新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实效,推进人大工作监督全过程闭环管理,着力破解监督无效、监督弱效等问题,以监督成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树立监督理念

监督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运用得最广泛、行使最经常的一项本职工作。在开展监督工作中,要树立监督就是支持、服务和保障的理念,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聚焦行权履职要求,不断增强代表人民行使职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不忘本职、认真履职、担当尽职,凡属人大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情,理直气壮地开展监督,要站在人民的立场,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坚持一抓到底,紧盯不放,并以此强化“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监督与服务、监督与保障的关系,始终坚持正确监督、重点监督、有效监督,努力实现监督与支持、服务、保障的最佳结合和有机统一,推动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科学确定议题

议题确定事关人大监督计划和方向,是人大工作的“路线图”。监督谋划要力求“深”,“规定动作”应谋划早。及时向县委请示年度工作总体部署,汇报来年度监督工作打算;与政府对接,了解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掌握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县委部署什么,就跟进监督什么;政府工作重点安排什么,就聚焦监督什么;群众关心什么,就着力监督什么。在监督议题确定上,重点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集中反映的问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代表专题调研、视察中集中反映的问题,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议题时提出的比较集中的问题,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部门在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等几方面综合提炼,经主任会议审定,在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通过,列入工作要点。各专工委室要根据要点安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会议审议等监督事项时,更是要把握时间节点,明确活动组织、工作内容、监督内容、方法步骤、具体要求等,合理恰当安排,使监督工作有的放矢。

三、要注重审议质量

会议审议是人大监督的关键环节。事先,各专工委室要根据年初确定的工作安排,组织开展视察、执法检查活动,收集有关情况,撰写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报告,为常委会审议奠定基础。在常委会议上,要围绕听审议题组织进行认真审议,对重点议题要安排重点发言人,从不同方面进行审议发言,其他人员作补充发言,既要客观评价工作成绩,又要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意见建议。可采取无记名投票和电子票决对听审议题进行满意度测评,以增强会议实效。要从审议意见落实上下功夫,对常委会提出的各类审议意见,要通过电话提醒、到单位当面督促等,紧盯办理进度,跟踪办理情况,以实现监督工作的有效闭环,巩固提高监督实效。

四、要强化结果运用

强化结果运用,对审议意见办理、议案建议办理以及工作和履职评议、三问一评、执法检查报告提出的审议或整改意见等的满意度测评结果,及时抄送县委、上级主管单位,以及纪委监委、组织部,为政府把握工作落实情况提供依据,为纪委监委在纪律监督方面提供信息,为组织部门、法院检察院以及上级主管单位人事安排提供参考,以便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实施强有力的监督。

(作者  曾建东|系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