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五次集中学习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7-25    浏览次数:6887   【字体:

724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五次集中学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学礼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开运作题为《关于人大监督工作的思考》专题辅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尚勤、陈永、史建嫦及部分参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发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县人大干部要深刻认识人大工作监督的重要意义,掌握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性质和定位、内容和原则、方法和措施,筑牢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在改进和完善工作监督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质效,做到全面理解、完整把握、准确贯彻。

会议要求,一是要实行正确监督。必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监督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监督的着力点,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工作监督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县委的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二是要实行有效监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始于发现问题、终于解决问题,选好议题、调查研究、会议审议、督办落实,充分发挥好人大的职能作用,与其他监督紧密结合,形成监督合力。三是要实行依法监督。必须坚持以法律为依据,履行法定职责,监督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不能超越法律规定,做到依法、正确、有效监督,确保人大监督工作向更深层次迈进。

文图/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李佩雪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