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7051   【字体:

5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安排贯彻落实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尚勤、李开运、陈永、史建嫦及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治局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当前经济运行、人口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全力推动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建设小河淌水·幸福弥渡”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要不断增强人大经济监督实效。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定期分析研究,聚焦经济运行、财政运行、重大项目,以产业园区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监督重点,督促相关部门抓项目、拼经济。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及规划调整工作情况报告,对我县“十四五”规划完成情况进行详细“体检”评估。二是要持续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认真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总结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验,及时预警并向财政部门发出专项函询,不断提高人大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管水平。依法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推动国有资产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造福人民。三是要着力破解人口高质量发展难题。要全面认识、正确看待全县人口发展新形势,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听取和审议报告、专题调研、发挥代表作用等方式,努力推动解决教育、卫生、就业、养老等领域制约全县人口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在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人大积极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邹荣梅 李佳萍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