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李永:退伍不褪色的人大代表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7406   【字体:

今年的梨花节要继续办,我们计划举办乡村音乐节给梨花节赋予新的形式和内容,但主要的目的还是吸引更多的目光看向新庄、吸引更多的人来新庄,更好地宣传我们的香酥梨,同时带动新庄的旅游收入。自2016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李永一直把香酥梨产业发展当作心头最重要的事情,切实帮助群众增收。

今年53岁的李永,1990年从贵州入伍来到弥渡服役,从此就在弥渡安家扎根。30年来,他在家用心种养香酥梨,慢慢成为村里的种梨大户,并带领乡亲们走上了种梨致富的道路。因为群众的信任,他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并当选为县十七届、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李永一直坚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履行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默默付出的责任型代表

弥渡新庄有着400多年的香酥梨种植历史,种植面积达10800亩。一直以来,香酥梨种养管护难度大,销售范围也仅限于本地及周边县份,经济效益并不理想,村民的种植热情不高。2010年,借家里购买农用车的时机,李永同几个村民将香酥梨拉到德宏瑞丽试卖,一去往返2天,最多的一年跑了近20次。走出家乡让乡亲们第一次偿试了香酥梨走出去带来的好处,但带动的户数还是有限。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不仅是个人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后,李永同志始终心系香酥梨产业发展,关注群众身上的钱袋子。同驻村工作队一起提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思路,特别是对打开香酥梨销路,让香酥梨走出云南的市场战略特别的感兴趣。有了新的方向后,李永开始走村入户,经过2个多月的奔波,成功说服295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社员从2010年成立之初的20户,发展到现在的315户。在村党总支的主持下,成功选举出新一届的理事会,并在社员大会上向广大香酥梨种植户承诺:全力打造公益性合作社,致力于为全体社员服务,直至达到打开香酥梨省外市场目标。

李永积极与社员网、本来生活网联系,通过互联网向外省的客商介绍香酥梨的特点,联系销售事宜。他多方奔走,沉下心来分析客户购梨意愿,指导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设计新的包装盒,将小河淌水·绿色弥渡元素入外包装,极力打造香酥梨品牌、拓展香酥梨销售市场

群众眼里的致富带头人

李永多方协调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筹资60多万元建立100吨香酥梨冷库,延长香酥梨销售期。积极协调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帮助新庄编制《香酥梨种植教材》,邀请云南省农业大学的教授进村开展特色种植培训,提高果农种技术。积极筹办东谷丰收节”“东谷梨花节“乡村音乐节”、评选梨花仙子系列活动,扩大香酥梨的对外宣传和品牌效应,创作乡村振兴音乐《东谷故事》在《朝闻天下》、人民网、湖南卫视、云南卫视、云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行。香酥梨合作社将香酥姑娘的传说宣传页、小视频和样品梨送到云南省级农产品展销会,开通了以北京大学学生为代表的直播带货平台,点击量持续上升,关注度不断攀升。

通过宣传造势,北京、广州、福建、广西等地的水果批发商来了,李永又指导合作社走精品包装路线,并将香酥梨分为特级、一级和二级给香酥梨穿上漂亮外衣分级包装销往省外,香酥梨价格一下就涨到每公斤5.5元。到2020年,新庄香酥梨远销南昌、杭州、广西等8省市年销售5000以上2022年更是取得了第一次走出国门,远销马来西亚的好成绩。现在的新庄香酥梨产值超2000万元,户均收入达3元以上。

一心为民的好代表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李永同志心里装着的不仅是村民手中的钱袋子,更是想着整村的全面发展。他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创新“1+15”党建引领模式,把103名正式党员分片包户,按照1名党员包保15户农户的标准,组织党员挂钩农户整治环境、发展产业,激发内生动关心残疾人、低保户、建档户、五保户等困难人群生活,经常性地开展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活动。关心关注低收入群众,为74户群众申请低保,仅2022年,就为9户生活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为了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定期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展群众性卫生活动。注重村老年协会、村民理事会、花灯队三支队伍建设,经常性的组织村内群众跳唱花灯,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近年来,新庄村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卫生村、州级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示范党组织”“科普惠农示范村、县级电商示范村”“文明村

行之苟有恒,久久芬芳。李永始终坚持军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退伍不褪色”,把部队优良传统带到基层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追求着自己服务村民的人生理想。

(弥城镇新庄村委会第一书记  彭忠)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