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七次集中学习会议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4840   【字体:

919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七次集中学习会议。会议强调,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必须坚持依法行权、正确行权、有效行权、公正行权。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学礼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永围绕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要求,作了专题辅导,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段尚勤及部分参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副主任史建嫦及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近年来,弥渡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履职,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弥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强化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做好选举任免,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强化政治统领,打造过硬队伍,锤炼优良作风,着力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努力打造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


会议强调,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机关,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必须坚持依法行权。是否需要行使权力、如何行使权力要以法律为准绳,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权力的对象、内容、范围、方式和程序,要严格遵守宪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只有坚持依法行权,人大工作才有权威性和强制性。二是必须坚持正确行权。要聚焦县委决策、聚焦全县人民所思所想所愿,把是否有利于地方长远发展、是否有利于民生改善作为是否作出决议决定的标准和前提,切实保证地方发展不走弯路、少走弯路,保证人民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三是必须坚持有效行权。在开展专题调研、检查、视察时,要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在审议工作报告时,要做到有一说一、切中要害,不避重就轻,不回避问题;在督办意见、建议落实时,要做到紧盯不放,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止;在表决时,要做到客观公正,尊重神圣职权。四是必须坚持公正行权。要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敬畏之心使用权力,坚决防止权力功利化、人情化、本位化,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