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弥渡县依法补选13名县人大代表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次数:6420   【字体: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20231222日,弥渡县红岩、新街、弥城、寅街、密祉、牛街6个乡镇依法有序开展人大代表补选工作,经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规范选举,以无记名投票和等额选举的方式,依法按程序圆满完成13名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补选工作。

高度重视,规范代表补选程序。为确保此次县人大代表补选工作圆满完成,在正式选举前,全县6个涉及代表补选的乡镇人大主席团,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的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补选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确定工作流程,把握关键环节,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对选区人大代表补选工作的指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发布补选公告、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公告等各项工作。整个过程公开透明,依法依规,为后续补选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广泛宣传,引导选民积极参与。在补选工作前夕,通过宣传公告栏、入户走访、村民微信群、召开选民小组会议等形式全面宣传补选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意义,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晓率,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选区内营造出了“人人了解选举、人人支持选举、人人参与选举”的良好氛围。

全程监督,推动流程依法有序。选举现场,仔细核实选民资格,认真宣读选举办法,讲解选举纪律和投票注意事项。选民们有序领取选票、听取有关选举事项说明、仔细填写手中的选票后,将选票投入票箱,投票选举过程秩序井然。投票时间结束后,在监票人和部分选民的监督下,计票人员现场开箱,清点票箱的所有选票,并当场公布计票结果。

此次补选工作是保障选民民主权利、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人民选”的公平、公正、公开。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