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弥渡人大:“四举措”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8-11    浏览次数:7037   【字体:

近年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不断完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消除网络安全隐患。

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立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为组长,明确各委室、各岗位网络安全责任,签订网络安全责任书,明确网络安全目标、工作职责和责任追究,将网络安全管理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弥渡人大”网站维护管理工作、计算机提供商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各岗位,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意识,筑牢网络安全根基。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和周例会、专题培训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信息工作人员,持续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病毒防护、泄密案件警示、计算机和手机日常管理等内容的培训,督促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能够自觉践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网络和信息安全意识,集体筑牢网络安全思想防线。

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定期或不定期安排专业人员对系统机房、网络设备、终端设备、杀毒软件安装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强化IP地址与U盘、移动硬盘使用管理,开展计算机、邮箱、应用软件弱口令自查工作,及时堵塞网络安全漏洞,妥善处置网络监测预警,建立有针对性的主动防护体系,从根本上降低网络安全风险。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弥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和计算机安全管理、网络信息发布审核管理等制度,联合公安网安部门、网信部门不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机关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运行状态和信息内容进行监测分析,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防护设施;定期对“弥渡人大”网站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网络安全专项督查,有效提升机关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