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弥渡人大:党建引领“四个融合”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8-08    浏览次数:7338   【字体: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在强化政治引领、党业互促、担当作为和工作创新上下功夫,以党建为引领,以“四个融合”为抓手,持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理论提升与人大能力提升融合,强化政治引领。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始终加强政治忠诚和党性教育,带头做好“五个表率”,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7次、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在学思践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注重推动“智慧党建”提质增效,积极抓好云南省干部在线、云岭先锋手机APP“云南省基层公务员能力提升直播云课堂”、学习强国、“一部手机治理通”等“智慧党建”平台的运用,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一线宣讲、干部和人大代表带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员培训教育,实现党员参训率达100%,提振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提高了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注重学用结合,促进学用相长,20234月,组织40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工作者到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北戴河培训基地开展履职能力培训,综合提升干部职工的学习力、思考力、领导力、执行力和落实力。

党建责任落实与人大职责履行融合,强化党业互促。把党建工作和人大职能紧密结合起来,融入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个环节,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关注社情民意,紧盯基层急难愁盼,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办群众所需,严格落实挂包责任,常委会领导深入乡镇、企业、项目建设工地督促指导耕地流出问题整改、林长制、河(湖)长制督察等工作,帮助协调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促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民意在一线了解,民心在一线汇聚,作风在一线转变,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践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制定人大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串百家门交百家心、问百家需解百家忧,常委会党组选定“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等6个调研主题,机关党组选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等5个调研主题开展一线调研,充分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达成民愿,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权益有效保障提供人大方案、贡献人大力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全过程,体现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完善民主平台,发挥好基层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室作用,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吸纳民意、汇集民智。依托审议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形式献计献策、参政议政、当家作主。上半年,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会议4次、主任会议21次,作出决议决定3项,形成审议意见6件;依法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人次,免职10人次,接受代表辞职2人次;邀请19名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16名县人大代表参加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等组织的听证会等会议,组织34名州人大代表参加集中视察、专题调研选取10件代表建议作为本年度重点督办件,同时表彰上年度10件优秀代表建议和5个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

党建成效评价与年度考核融合,强化担当作为。严格落实每月、每季度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对党建工作的成效评价主要体现在对人大业务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上,对业务工作的绩效考核主要体现在完成中心任务的进度和效果上,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探索设置党建与人大“联动考核”体系,创新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设立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宣传思想、综治维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12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年度党组(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结合县委党建、党风廉政等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党支部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格做好按月考勤、按季度考评和党员按月开展积分评定等绩效考核工作,做好党员线上管理、教育、考评工作,有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设立党员活动室、阅览室,为老干部党支部订阅报刊、杂志、学习资料,为各党支部提供活动经费、活动场所,提升党建服务保障发展能力。

党建工作与机关工作融合,强化工作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党建工作创新提质,深入推进“清廉弥渡”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2023年上半年,常委会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5人次,到挂钩联系村宣讲二十大精神、讲授主题党课5人,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每周1次,开展“双报到双服务”19次,服务时长达60多个小时,开展服务劝导宣讲11场次,走访沿街商铺20余个,群众600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0余个,促进党建工作与人大工作“双提升”,擦亮“服务代表情系人民”党建工作新品牌。创新开展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12+N”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7场次组织开展了以“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观看一次红色微党课”等为主题的“七个一”系列活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在做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做好富有人大特点的“自选动作”。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