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石建勇:用“医者仁心” 诠释“履职担当”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7588   【字体:

石建勇现年45岁,弥渡县第十届人大代表、德苴乡卫生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在十余年的医工作历程中,他从一名普通的医务人员成长为防保组长副院长、院长。他以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和务实创新的奋斗精神致力于卫生院的发展建设、医疗水平的提高、医疗服务的改善上;以拼搏进取、勤勉务实的工作干劲抓医院管理、提技术、促发展;以不辱时代使命的忘我境界,为德苴人民的医疗卫生健康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和才华;在他看似平凡的工作历程中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印。先后多次荣获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1年被中共大理州委表彰为“大理州优秀共产党员”。参加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等联合开展的健康暖心乡村医生项目入围2022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案例。

心系患者  服务群众

1978年出生的石建勇,自2002年参加工作至今都在弥渡县德苴乡卫生院工作。他一毕业,跟随母亲的脚步,回到了家乡,从事过护理、收费、诊疗、药品管理、基本公共卫生等工作。2007年至2015年担任德苴卫生院防保组长,20183支部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20218月被聘任为德苴乡卫生院院长。虽然他是编外人员,组织上仍然委重任,在大理州开创了编外人员当任乡镇卫生院院长不多的先例。在主持德苴卫生院工作以来,制定了规范的工作制度,严于律己,用雷厉风行的作风影响着身边每一位医护人员。上级部门安排的每一项工作他都能亲力亲为地带领同事高效高质完成。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自制德苴乡健康联系卡,在卡片上公布自己和医疗团队的电话号码,让家庭医生把联系卡发放到每一户群众。同时,在各村卫生室公布本人电话,认真接听每一个来电,尽力处理群众的诉求。针对德苴乡地处偏远的山区乡,地广人稀,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难度大的特点,为降低辖区内群众的患病率,他带领乡村两级医务人员认真有效的开展1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将10多年从事预防保健公共卫生的工作经验与自己对乡土人情的了解,提出“把健康论文写在群众心上”思路,组建了德苴乡卫生院健康知识宣讲团,先后到全乡中小学、13个行政村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到39个自然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900多户群众参加;到自然村开展妇女两癌知识宣讲,动员了35—64岁的2300多名妇女到弥渡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两癌筛查;带领宣讲团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对各村委会及参加听讲的人员发放7个专项行动”宣传折页居民健康素养66条宣传折页各7000余全乡卫生健康工作在石建勇的组织统筹下,整体得到了全面提升,在2020年度的卫生健康工作目标责任考评中,德苴卫生院99.5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县第一

多重角色  一个目标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华夏大地开始抗疫防疫总动员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们都放弃休假,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加入到与疫情斗争的救治工作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德苴乡卫生院也勇敢、积极地投入到这场战争中,党员、人大代表、医院院长、医生群众……石建勇拥有多重身份,这些身份的背后只有一个目标:防控疫情。

从抗击疫情开始,石建勇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信息员,他靠前指挥,现场办公疫情是对院长综合能力的大考,贴近诊疗一线的石建勇在防疫一线得心应手 这离不开他的付出和坚持,离不开他的职业信仰,离不开他的专业和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在疫情紧张的关键时刻,石建勇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昼夜吃住在医院,连续奋战在一线,脸上挂满了疲惫,但严峻的疫情形势容不得他休息和懈怠,他始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完成了这些角色所赋予的任务。针对德苴乡地形狭长、山峦起伏、高低不平,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疫苗接种难度大的实际石建勇主动与大交集团弥渡分公司联系,租用公交车10辆次,自驾车行驶2000多公里,始终和同事们战斗在一起共渡艰难时光协助各村委会组织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在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中,他提出“关爱老人、送苗到家”的服务模式,凭借从事多年慢病管理、预防接种工作的经验,亲自入户筛查动员用塘子村委会祖来村96岁石大爷的一句话说:“院长来,我就放心了,可以打”。

履职为民  助力发展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石建勇常说作为人大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意。他经常深入一线,走村入户,贴近群众,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掌握一手资料,对所收集的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梳理、总结整理,提出有质量、有价值、有分量、有针对性的建议,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履职县人大代表的第一年,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提出了《关于优先实施山区乡进村道路硬化的建议》、《关于加强山区乡卫生院医务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解决德苴乡乡村卫生室厕所建设欠款的建议、《关于给予德苴烤烟支柱产业烘烤燃料资金补助的建议》、《关于给予德苴乡卫生院更换120救护车的建议》、《关于生态修复建章立制的建议》等建议。由于这些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而引起了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切实得到了有效落实和解决。

在爱国卫生运动、病媒生物防治等工作中,他带领全院职工对标对表苦干实干,提前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要求,始终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常规工作及生活紧密结合,把“效能革命”落到实处。工作之余,他总是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医院管理知识、医疗卫生知识、健康教育知识,遇到好的文章还会发在微信朋友圈、工作群,转发引领身边的人也能跟着一起学习,一起提高一起改变。

医护建设  全面提升

在石建勇的带领下,德苴乡卫生院以引进来、派出去的方式,将上级医院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医疗技术融入到德苴乡卫生院的实践中,不断补齐医院在科室建设、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等方面的弱项短板,不断提升卫生院综合服务水平。仅2022德苴乡卫生院派出4名医生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其中一名到大理州人民医院进修学习麻醉医学,准备在弥渡县人民医院的帮助下在院内开展外科下腹部手术眼科白内障等手术在石建勇的谋划下,德苴乡卫生院练内功、强实力,在诊疗、公共服务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从硬件设施到医护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拓宽了自己的特色,实现了“蜕变”,成为同行业、同规模的龙头,有了“领舞”弥渡县乡镇卫生院资源的能力和底气。自201803石建勇主持卫生院工作以来,率先成立了住院部正式投入使用,共收住患者1400人次;2019年组织带领全院职工按国家标准要求建设了规范化接种门诊,并在全县第一家投入使用;20221开设口腔科开诊医治当地患者,是弥渡县唯一一家开设口腔诊疗服务的乡镇卫生院;2023421日下午,德苴乡卫生院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接受中国胸痛中心联盟胸痛救治单元现场授牌,这是云南省滇西地区首家通过认证并得到胸痛救治单元授牌的乡镇卫生院。

石建勇十分重视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始终把诊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常抓不懈,对辖区内13个村卫生室的管理,从软件、硬件上入手,小到一个医疗废物垃圾桶、一个黄色垃圾袋,他都能想到且第一时间配置到位。每次到村级卫生室下乡,石建勇都要先找到当地医生嘘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鼓励他好好工作,要求他们发挥六七十年代的“赤脚医生”精神,做新时代的 “赤脚医生”

新的探索  新的职责

德苴乡卫生院弥渡县人民医院签订紧密型医共体协议后,石建勇认为,医共体不但要联,更要管。建议弥渡县人民医院与乡镇卫生院无论在制度上、机制上、流程上、利益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学术交流、医疗经验、人才培养等方面也要紧密衔接,请求县人民医院选派优秀骨干学科医生深入乡村实地参与就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基层的声音得到充分的体现让制定的制度更有生命力和执行力医共体内同质化程度逐年提高。2022年县人民医院下派口腔科医生,为德苴卫生院建设了群众急需的口腔疾病治疗科室——口腔科,下派超声科业务骨干协助卫生院开展65岁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大大提升了体检质量。2023年在德苴青丰村开设口腔科门诊部,正式为群众提供口腔疾病治疗服务。争取上级资金卫生院院内原有的旱厕改造成无害化水冲厕,成为德苴乡第一家完成规范化水冲厕建设的机关站所。筹措资金新配置了彩超、DR、便携式转运呼吸机等一批医疗设备,极大提升了卫生院的服务能力。特别在县人民医院的指导下,成功为三名心梗患者进行了溶栓治疗,救的不只是三条鲜活的生命,而是三个完整的家庭。这对全院干部职工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医者仁心付之所有收获,极大地提振了医护人员的信心。

石建勇时刻坚守并切实履行“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一切”的服务宗旨,牢记“为德苴百姓着想”的初心,用实际行动道出了一名人大代表胸前有标杆、肩上有责任、心中有群众的使命担当,诠释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家国情怀,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

(作者系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