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6499   【字体:

518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三次集中学习,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学礼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永作题为《关于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辅导,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尚勤、李开运、史建嫦及部分参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发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议强调,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坚持以人为中心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云南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调查研究,加强“代表机关”建设,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推动弥渡高质量赶超发展中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常委会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室要常态化联系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联系走访人大代表,指导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持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促使代表联系群众有方式、代表反映群众建议意见有渠道、代表素质提升可操作、代表风采可展示、代表作用发挥有空间、代表履职有保障。二是要加强督办,不断提高建议办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加强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掌握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及代表反馈情况,督促承办单位按时办结,进一步提升办成率和满意率,赢得人大代表和群众的认可。三是要加强调研,推动人大工作提质增效。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人大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五个必须”,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不断创新调研方式,努力提升调研质量,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心声、意愿反映出来,把党中央、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宣传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依靠人民群众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王丽莎)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