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题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6674   【字体:

1018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党组书记欧阳学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联生、奎凤美、李开运、陈永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会议认为,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人大工作历史上还是首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对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会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落实到行动上和具体工作中。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在学深、悟透、做实、笃行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要通过学习贯彻,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依法履行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法定职责和服务好、联系好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通过学习,对标对表,在四个机关建设上补短板、强弱项,在围绕大局履职尽责有新作为,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定力,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聚焦发展所需主动担当,聚焦民生所向发挥作用,聚焦难题所在建言献策,努力开创新时代弥渡人大工作新局面。要严格依法办事,遵循法定程序,严守时间节点,践行全过程民主,圆满完成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用心用力抓实抓好县人大常委会年度要点工作,倒排时间表、挂作战图,严格按照年初计划的时间节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