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考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5790   【字体:

◎欧阳学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把蕴含其中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忠实维护者、实践者、推动者。

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全面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觉成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模范机关。

要持续发力增强监督实效。深入持久地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按照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要求,在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监督,巩固提升听取审议、视察调研、“三问一评”工作监督成效。紧扣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目标和“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定位,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园区建设、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四项重点工作和基础设施、基本民生两项基础性工作,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等重要事项的监督,紧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人民福祉的紧要问题,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全县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要严格依法按程序决定重大事项。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充分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依法按程序通过会议集体行使职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高讨论决定工作实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民主法治建设,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

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按照资格审查、法律考试、听取说明、无记名按键表决、宪法宣誓和递交履职保证书等程序,规范做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免工作,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工作人员,以高标准任免凝聚风清气正团结干事的奋斗合力。

要更加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把代表工作放在人大工作的中心位置。坚持和完善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广泛了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提出机制,代表所提建议批评意见由代表团团长审核把关,重质量、议大事;坚持和完善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督促办理机制,不断提高解决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要切实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确保人大机关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努力建设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