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找准“小切口”围绕大主题,把建议办理到群众心坎上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11-09    浏览次数:5918   【字体:

——弥渡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纪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选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这个“小切口成立调研督查组,分别到全县8个乡镇和部分人大代表建议承办部门,通过实地察看、与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听取相关承办单位工作汇报以及将办理情况面对面通报代表等形式,详细了解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落实情况,以结果导向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凝结的是代表的心血和智慧,寄托的是人民群众的关切与期盼;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推进的是民生实事,破解的是发展难题,顺应的是人民意愿,增进的是民生福祉。

谋划:高质量建议汇聚民意

代表建议就是群众心声。每一件代表建议的背后,都凝结着人民群众最急切、最现实的期盼。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共提出170件建议。

“今年人代会期间,我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拟写,报镇党委、人大主席团审核把关后,领头提出了《关于对果河公路砂石渣土泼洒问题进行全面有效整治的建议》,旨在营造干净、整洁、优美、有序、安全的道路环境,切实减少安全隐患。”县人大代表罗希说。

“这些建议是接地气而来、察民情而得、聚民智而成,反映的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开运表示。

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确定主任会议专门听取县自然资源局和县水务局两个部门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确定10件代表建议作为2023年重点督办建议,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10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开展集中视察。

确定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为B类的,继续进行跟踪督办……

“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70件建议,内容涉及面广、选题准、立意高,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紧贴人民群众关切,问题鲜明,分析透彻,对策建议针对性较强。”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副主任赵莉萍说。

回应:多措并举提升建议办理实效


314日,弥渡县召开2023年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议,认真总结2022年办理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志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确保落实见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学礼对办理工作作出要求,副县长杨旭辉主持会议并通报2022年办理情况和2023年交办情况。

6月中下旬,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罗荣发,副县长杨旭辉、赵登银、禹太等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要求承办单位要认真学习借鉴、充分吸纳代表建议,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改进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举措。

1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志翔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推进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重新梳理核实办理情况,层层压实办理责任,以代表满意、群众满意为结果导向,确保提高办理实效。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如何回应民声,将良言变良策?

——党委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今年的重点建议办理,就是经弥渡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共同研究确定,确定8位县领导为承办责任领导,分别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牵头督办。

——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将建议办理与落实中央、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采取专题研究、现场督办等方式,切实增强建议办理实效,让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运作层次得到有效提高,操作程序也更为规范有序。

办理:高效推进让建议办理“落地生根”

人大代表满不满意、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是检验建议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准。承办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重要推手,实现了从“要我办”到“我要办”的转变,杜绝“被满意”,做到“真满意”。

5月,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的10件优秀建议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5个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鼓励政府职能部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6月至7月县人大常委会分别召开会议,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开展履职评议,听取任命干部履职工作情况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8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带队深入各代表建议承办部门开展第一轮办理情况督查。

8月中旬,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专题调研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重点督办件办理工作情况,主任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相关汇报,听取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建议承办部门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9月初,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重点督办件办理工作情况开展集中视察。

9中旬,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5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

10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督查组,分别到全县8个乡镇和部分人大代表建议承办部门开展第二轮调研督查,核实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我们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均为A类,做到了办复率、面商率、满意率、解决率“四个”100%2023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件,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公益性岗位两个方面,目前已完成办理工作,后续办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我们虚心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全力配合和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及时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落实到位。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已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理完毕。

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空心房整治工作产生的补助资金兑付问题,县自然资源局结合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20万元专项用于补助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资金缺口,积极争取代表的支持和理解。”

县水务局

“积极协调衔接资金154万元,投入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资金21.5万元、中央水利资金38万元,整合正在实施的弥渡县农村供水保障和城乡供水一体化两个“三年行动”项目,解决了第004号关于给予解决谷芹社区群众安全饮水的建议、第057号关于解决竹园村委会上北邑村安全饮水问题的建议等6件农村安全饮水及农业灌溉用水相关建议。”

……

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作为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限,积极吸纳建议意见,取得了良好成效。

回响:高质量办理让代表“满意”

“今年意见办理涉及到经济、交通、民生等多方面,办理难度较大,但承办单位按照办理工作方案、按照承诺、按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取得良好成效。”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弥城镇人大主席罗栋说道。

“承办单位在办理的过程中经常和我沟通,办理后群众反响很好,真正将建议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县人大代表石瑛在督查座谈时说。

“承办单位认真分析问题现状,及时出台有关文件,在较短时间内回复办理情况,且办理卓有成效。”调研访谈会上,许多人大代表对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今年的代表建议在各乡镇党委、人大主席团审核把关下,得到了‘重点谋’,体现了质量水平;在各承办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办理下,得到了‘重点办’,体现了责任担当;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下,得到了‘重点督’,体现了规范严谨。”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表示,今年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组织有力、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截止目前,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170件建议已全部完成第一次办理,办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B类建议,也进行了二次办理,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结果导向,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确保解决率进一步提高,推动办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后半篇文章”。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