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弥渡人大:“三问一评”出实招 项目建设显实效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6519   【字体:

2022年,弥渡县人大常委会把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年度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三问一评”监督重点,是落实县委决策部署,答好“大理之问”弥渡篇章的务实之举。通过精心组织实施,“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县项目建设的实施,项目建设工作成效明显。

 

围绕中心  坚持党的领导


2022年开展的 “三问一评”监督工作报经弥渡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审定。县委对“三问一评”工作的开展给予全方位支持和全过程指导,县委书记舒进多次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汇报,并亲自参加第二问的专题询问会议。县委书记舒进明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提升“三问一评”工作质效,推动县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见效,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依法监督,在知重负重中彰显人大本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起而行之、苦干实干,坚持正确监督,在加快发展中提升人大成色。要继续探索、大胆创新,与时俱进、健全机制,更好履行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坚持有效监督,展现人大特色。要持续深入开展好“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全面抓实“三问一评”问题整改,全力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提速提效。

 

突出重点  选准监督内容


2022“三问一评”监督议题确定后,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及时成立了“三问一评”工作组,修订完善了《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办法》,制定了《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全县2022年度城市建设项目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职责、方法步骤等,为扎实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奠定了基础。3月,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组认真开展“第一问”(即年初问计划)专题调研,并在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主要建设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和工作组的调查报告,明确了项目计划、目标任务、具体措施等方面的情况,确定了“三问一评”监督重点内容。

 

聚焦问题  科学精准设问


专题询问是“三问一评”工作监督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围绕“谁来问、要问谁、问什么、怎么问”向全体县人大常委会组成员、部分县人大代表、相关专业人士征集专题询问问题。同时“三问一评”工作组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实际情况,科学设置专题询问问题,并严格保密,让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闭卷”答题。在专题询问联组会议上,县人大常委会13名组成人员分别就建设项目进度、资金保障、解决群众关注问题情况等13个问题向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面对面进行询问,积极为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把脉”、“问诊”,帮助找准“病根”、“堵点”,促进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症下药、因症施策,推动问题递次解决、项目有序推进。

 

持续问效  督促问题整改


“三问一评”始于“问”,不止于“答”和“评”,更要注重有“果”。“三问一评”每一个工作环节结束后,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对每一“问”后的重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整理,形成专题审议意见,及时面对面向县人民政府交办。对县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整改落实情况采取对口联系专工委室督办,持续开展动态跟踪问效,督促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明确整改事项、完成时限,狠抓承诺事项的落实,把“三问一评”的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为监督实效,有效增强了监督工作的刚性,形成了对政府相关工作的有力推动,确保了“三问一评”不止于“问”“答”“评”,而在于“以问促整改”“以评促落实”,使“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真正达到问出责任、问出差距、问出压力、问出思路、问出措施和评出干劲、评出作风、评出成效之目的。

(县人大农环资委  禹晓路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