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红岩镇:“四抓四确保”做好代表工作
作者:红岩镇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10132   【字体:

近年来,红岩镇人大主席团始终坚持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以镇级人大代表工作站和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为抓手,开拓思路,主动谋划,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工作新途径。

抓建章立制,确保代表工作规范化 

红岩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站和联络室的建设工作,坚持将其作为完善活动载体、提供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来打造。全镇建有人大代表工作站1个,村级联络室12个,配备业务管理员13名。为进一步规范代表工作,立足红岩镇实际,建立健全了《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和《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并落到实处。确保代表学习、视察、述职、代表接待选民等日常活动迈入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了各级人大代表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代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抓阵地建设,确保代表工作便捷化

根据《关于加强全州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相关规定,红岩镇严格对标对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提供优质舒适的活动平台。一是坚持硬件设施标准化。代表工作站及联络室都有专门的固定场所,配齐了电脑、档案资料柜、桌椅等设备,门头统一制定悬挂标识牌,室内做到相关制度上墙,并设有专门的公示栏,公示了本届党政班子领导、主席团成员、各级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方便选民联系和监督。二是坚持软件建设规范化。认真登记填写人大会议记录簿、人大代表活动登记簿、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登记簿、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登记簿、收发文登记簿、人大代表登记册等“五薄一册”,规范纸质档案建立。三是完善代表学习资料。不定期收集整理镇人大主席团集中学习材料和县人大常委会统一征订发放的《弥渡人大》期刊、各项法律法规、制度条例等相关学习资料,给人大代表提供必备的知识补给材料,切实提升人大代表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同时加强群众对人大相关工作的了解。

抓代表活动,确保代表工作群众化

一是丰富学习培训。购置《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导读与释义》《怎样当人大代表》等法律书籍发到代表手中,还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代表培训,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二是开展监督活动。根据年初制定的《红岩镇人大主席团年度工作要点》先后组织代表对安全生产、民生实事项目、文旅产业、乡村振兴等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及时督促镇政府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联系群众常态化。借助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平台,通过接待、座谈、微信群、走访联系等,采取走、谈、访、问等多种方式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推动群众意见的落实解决。四是主题活动常态化,配合镇党委中心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领航绿美乡村建设”等主题活动,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

抓建议督办,确保代表工作实效化

红岩镇各级人大代表在接待选民、结对帮扶的过程中深入调查研究,广泛了解民意,听取群众意见,提出了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旅产业发展等紧密围绕全镇发展大局、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高质量意见建议。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督办代表建议作为加强监督工作的重点,致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每年制定实施《红岩镇人大主席团关于交办红岩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通知》,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梳理,形成责任清单,督促政府承办部门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在时限内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办结率逐年稳步提升。

(弥渡县  白金龙  蒲里沁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