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新街镇:管好用活代表活动阵地 激发基层人大活力
作者:新街镇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9753   【字体:

近年来,弥渡县新街镇着力加强人大代表阵地建设,先后建成镇级人大代表工作站1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12为广大代表开展活动、联系群众、收集民意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实现了代表学习有课堂、培训有基地、活动有场所、议政有平台。

规范管理,打造代表履职尽责“主阵地”。将人大代表阵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性基础工作来抓,做到有固定场所、有代表履职档案、有阵地、有牌子、有制度、有资料、有记录、有线上平台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按照就地就近方便选民、方便群众、方便代表开展活动的原则,州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室)开展工作,实现代表服务选民、服务群众全覆盖,并明确工作站联络室负责人员,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完善制度,搭建代表联系选民“连心桥”。统一制作活动记录本,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学习、联系选民、视察调研等制度,以代表工作站(联络室)为平台,主席团成员挂钩联系12个代表小组,8—11名人大代表,以走下去听民声,请上来聚民智的方式联系代表、选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听民意、解民忧、汇民智,打通了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最后一公里。同时,定期不定期开展代表接待活动、召开代表座谈会,让代表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镇发展出谋划策。注重意见建议全程跟踪督办,积极探索建立了人大全程督办,政府主动落实,背靠背测评督办机制,意见建议办理的满意率、解决率逐年提升,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强化学习,成为代表素质能力提升“充电站”。始终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代表小组负责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代表活动的有关事项。以工作站联络室为学习主阵地,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及《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等法律法规。采用下发资料自学、集中组织学、上下联动学、交流体会学、轮流坐庄领学等方式,把学习内容学深悟透,既提升了代表素质,又增强了履职能力。

围绕中心,建立代表依法履职“监督站”。充分发挥代表工作站联络室闭会期间代表开展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作用,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发展改革稳定大局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在参与中支持,寓监督中支持,紧盯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项目实施等强化监督。采取听取专题报告、组织代表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站所等方式开展监督,并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跟踪督办,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监督,强化调研视察成果的运用,增加代表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知情权和话语权,让人大工作更加贴近基层、深入群众。组织31名县镇人大代表,采取看、听、议的方式对全镇合作社引领水稻、万寿菊种植、大荒地 双绑合作社模式、大理耘飞基地等绿色规模化种植情况进行视察,提出8条意见建议。

突出重点,构建代表开展活动“服务所”。常态化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多样化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室平台作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等系列活动,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营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镇人大主席团每年组织代表外出考察产业发展、开展警示教育等活动。先后到昆明、玉溪、大理、剑川、宾川、祥云参观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模式,到山东寿光考察学习蔬菜产业发展新模式。12个代表小组依托活动阵地,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小组活动。使人大代表在考察活动中提升素质、增强代表意识,在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中展现人大风采

(弥渡县  白金龙  刘宗福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