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对新时代人大干部如何履职的思考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次数:27323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 、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一论述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也对人大干部扎实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面对时代高速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新时代人大干部只有忠诚自觉、依法履职、敢于担当、廉洁自律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新任务新使命。

一、坚持党的领导

讲政治,是人大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人大干部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成为党的政策的坚定拥护者、宪法法律的忠实实践者,要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三个更加自觉”。

一是要更加自觉地坚守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制度自信。充分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更加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完善,全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地方的生动实践。

三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委意图,及时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始终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党委工作主题明确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集到哪里,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委工作重点指向到哪里、人大监督就推进到哪里。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时时处处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和作用,保证人大工作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二、依法履职尽责

人大干部是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的执行者和落实者,要注重学习,善于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认真依法行使职权,履行好职责。

一是要学习人大工作。要干好一项工作,首先要先了解和熟悉一项工作。人大工作涵盖政治、法律、经济、社会、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要干好人大工作,就要准确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内涵,掌握人大工作规律和特点,熟悉履职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作为新时代的人大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要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业务的学习,全面熟悉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任务,丰富做好人大工作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让学习成为推动工作的基石,努力使自己成为做好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要研究人大工作。人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加强县乡人大工作等方面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机关建设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加强各级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和新抓手。从中央的制度要求来看,人大工作将越来越实,工作面越来越宽,工作要求越来越具体,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责任也越来越大。只有把人大工作研究深、研究透,在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时,才能把握好角度和力度,做到既不失位又不越位,切实履行人大的各项职责。

三是要创新人大工作。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每个进程,对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机关工作都有新的更高要求,人大履职的法律性、程序性很强,但不代表人大工作不能创新,在代表作用发挥、履职载体建设、代表建议办理、监督方式运用、跟踪问效等方面都可以创新办法来提升工作成效。新时代人大干部要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不断探索新举措、研究新方法,以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进一步丰富拓展人大工作内容,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要创新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实际,以科学的思维方式,反复研究、慎重确定年度人大工作要点,本着整体推进、重点突出原则,在监督内容上有不同、有侧重、有创新。在议题安排上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合拍,符合党委要求,体现人民意愿。要探索如何有效行使职权,不断改进人大审议、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和调查研究的方式,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坚持主动性,注重针对性,强调规范性,增强实效性。

三、敢于担当作为

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担当就是责任。新时代人大干部必须要克服程式化思维和厌倦情绪,带着责任和感情服务人大代表和群众,带着担当和激情完成各项任务。

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承担着重大责任、肩负着重要使命,人大事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个别干部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认为人大是“大机关、大牌子、空架子”,思想深处甚至认为人大是“中转站”、是“养老院”的看法,以为人大工作就是“开开会、举举手、鼓鼓掌、按按键,多画圈、少打叉”。作为人大干部,我们要及时转变观念,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应该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挑肥拣瘦、不拈轻怕重,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用实干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组织的认可。

二是要转变工作作风。人大工作程序性很强,无论是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开展调查研究、专题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还是会议组织、文本格式、工作用语,都要严谨规范。比如,人大宣传作为人大机关对外“窗口”,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干部的作风直接表现着人大的作风,工作上的一丝纰漏、文稿中的一个错字、落实中的时效都会影响机关的整体形象。作为研究室干部更应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自觉养成心细如发、滴水不漏的习惯,无论是文稿拟写、日常办文、参与组织会议,还是信息发布,都要把可能出现的每种情况想清楚,力求零差错、零失误、零缺陷。

三是要敢于担当尽责。机关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方方面面,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使全局被动,影响工作的正常运转,影响机关工作的顺利进行。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人大干部更要有敢于担责的勇气,把敢于担责作为一种品质和追求,以高度责任心来对待工作,树立“敢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四、守纪律懂规矩

人大机关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就要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人大干部就要不忘为民初心,守纪律懂规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是要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确保不迷失方向。理想信念是人大干部的精神之钙和政治灵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把紧理想信念“总开关”,需要慎重对待外界环境袭染,自觉挡住各类腐朽思想、不良作风的侵蚀。新时代人大干部要经常扪心自问,讲付出、讲奉献,通过身心的磨砺、意志的锤炼,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能顶得上,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能堪大用,真正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必达,真正做到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修好理想信念这门“终身课”。

二是要做到防微杜渐,确保行稳致远。虑于微、防于小、杜于渐、作于细,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修身律己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名人大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基本要求。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小毛病不克服、小问题不防范就会演变成大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防微杜渐的过程其实也是找差距、受警示的过程,工作生活中要通过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模范、对照典型案例,从思想上、认识上和行动上找到差距找到不足,找到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隐患,把风险点堵上、把漏洞补住,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三是要严格廉洁自律,确保坚守底线。守底线,是衡量个人道德修养、纪律观念的标尺,更是对人大干部做人做事最起码的要求。新时代人大干部只有做到思想上清醒,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只有“八小时内外”都能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党委有关要求,时刻把得住尺度、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经得住考验,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按照制度和规矩办事,才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