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欧阳学礼:当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12405   【字体:

历史的车轮进入了21世纪新时代,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崛起让世界刮目相看,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当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此生无悔入华夏,生逢盛世当自强。党的“二十大”在人民期盼、万众瞩目中胜利召开,再次为祖国的发展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宏伟幸福的目标催人奋进、动人心弦,全国人民意气风发跟党走,稳步踏上强国路。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基和主体,是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名副其实的社情民意调研员、部门工作监督员、党和群众联络员、政策法规宣传员、行业工作指导员。新时代的基层人大代表应当以什么样的认识、什么样的态度、围绕什么样的目标、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履职行权,担当作为,是摆在每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面前的历史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我们将同全体代表一道,忠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维护人民权益,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习总书记的指示高屋建瓴、铿锵有力、振奋人心,为新时代如何当好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要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对人民负责,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落地有声、立竿见影。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是代表的天职。只有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人大工作紧跟党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基层治理,“红心”、“真心”、“精心”、“实心”、“清心”同向发力,依法正确有效履职行权,人大代表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更好地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展现风采,助推地区发展实绩更有“厚度”、幸福答卷更有“温度”。

“红心”向党,当好政治明白人,答好“忠诚”答卷。心中有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行权的全过程、落实到知情知事、参政议政的各方面,按照“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要求,用心用力干、有力有效督,努力在各行各业当先锋、作表率,不断促进干部群众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身体力行,着力推动党委的重大决策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团结带领、影响带动人民群众投身到火热的发展实践中来。

“真心”为民,当好群众贴心人,答好“服务”答卷。心中有民,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大情怀,自觉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意愿为第一选择、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什么、推进什么,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努力去办老百姓想办而办不了的事,认真去解决老百姓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基层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精心”谋为,当好发展引路人,答好“担当”答卷。心中有责,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努力为民发声、为民解困、为民办事、为民担责,通过视察、调研、审议、督办,不断发现、剖析、研究、解决社会民生问题,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切实把上级部门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行使情况,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让人大监督从“纸上”落到“地上”,记在群众“心上”。

 “实心”干事,当好干事带头人,答好“务实”答卷。心中有策,串百家门交百家心、问百家需解百家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达成民愿,通过“四提四不提”(把握重点难点提、关注热点焦点提、找准痛点堵点提、抓住要点特点提,情况不清楚的不提、不是本级职权内的不提、与发展不合拍的不提、与政策相违背的不提),切实提升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质量,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支招、献计出力。本着“监在关键处、督在点子上”,将党委工作作为监督选题,将“一府一委两院”及部门工作作为监督内容,围绕中心、聚焦重点、立足本职,贴身监督、贴心支持、强化代表建议跟踪督办,有效助推“一府一委两院”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将“宏伟蓝图”变现为“美好生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磨刀不误砍柴工”,努力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干好人大工作的底气、硬气和正气。

“清心”律己,当好规矩自律人,答好“清廉”答卷。心中有戒,始终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带头遵守党纪党规、执行国家法律,将自己的言行置于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之中,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三严三实”见真招,驰而不息反“四风”,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信自强,用严格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相关制度法规约束规范自身言行,当好表率。从日常小事小节做起,在内心里、思想上、行动中有效筑牢反贪拒腐防线,忠实践行勤政廉政使命,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勤俭务实,政治上坚定、经济上干净、工作上实干、生活上清白。推己及人,注重家风家教建设传承,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坚决杜绝失察失责、教管不力。

风正扬帆正当时,撸起袖子加油干。赶上了好时代,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初心、不辱使命。“代表风采”绚丽之花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征程上,精彩绽放,开出美丽,结出硕果。

(作者系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