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02-21    浏览次数:4674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2501810100000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

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846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理州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91号)和《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弥渡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大办发〔20198号精神,弥渡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职责如下:

1.在本行政区域,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2.领导或者主持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

3.召集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4.讨论、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的重大事项。

5.根据县人民政府的建议,决定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部分变更。

6.监督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

7.撤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人大主席团不适当的决议。

8.撤销县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9.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个别副县长的任免;在县长、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因故不能担任职务的时候,从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副职领导人员中决定代理人选;决定代理检察长,须报州人民检察院和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10.根据县长的提名,决定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任、局长的任免。

11.按照监察法、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规定,任免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12.在县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决定撤销个别副县长的职务;决定撤销由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县人民政府其他组成人员,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的职务。

13.在县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州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

14.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15.向选举产生和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颁发当选证书和任命书。

16.完成上级人大机关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弥渡县人大设4个专门委员会,弥渡县人大常委会设3个工作委员会和2个办事机构:法制与监察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

弥渡县人大机关行政编制18名。设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4名,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4名;工作委员会主任3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3名;办公室主任1名,办公室副主任1名;研究室主任1名,研究室副主任1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围绕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铸牢政治机关底色;始终不渝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升权力机关成色;始终不渝履行法定职权,坚守工作机关的主色;始终不渝做好代表服务,永葆代表机关本色;始终不渝加强自身建设,擦出模范机关亮色目标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1.在强化坚持党的领导上彰显新境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坚决落实。注重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地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议大事、促落实,主动参与县委中心工作,保证人大工作始终与县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步调一致。

2.在强化工作监督上彰显新业绩

持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重点项目、生态环保强化监督。审查和批准年度财政决算、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18月份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紧盯乡村振兴、城市建设、工业园区、文旅农康融合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工作,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工作情况报告,进行专题调查、集中视察,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

3.在强化法律监督上彰显新作为

持之以恒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对八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和督导;持续跟踪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认真抓好执法检查,主任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报告和县监察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以监督强化落实,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发挥备案审查的监督功能,维护法制统一;切实做好信访工作,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4.在强化重大事项决定权上彰显新担当

认真实施《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凝聚发展合力,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确保县人大常委会作出的每一项决定符合法律规定、体现人民意志。

5.在强化人事任免权上彰显新成效

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严格任免程序,使县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强化任前任后监督,抓实任前任后审查,认真落实法律考试、宪法宣誓等制度。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相结合,进一步提升选任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民本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6.在强化代表服务上彰显新突破

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强化服务保障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提升保障水平。加强代表履职培训,拓展代表活动形式,拓宽代表参政议政渠道,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大建议办理督促问效,听取县人民政府和两个部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让更多的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

7.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彰显新步伐

四个机关建设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支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4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4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1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88.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88.83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6.95万元,减少1.53%。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及工资变动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5.19万元;二是由于2022年重点工作具体内容与上年相比有变动,2022年无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活动项目预算,人大代表人数增加,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相应增加,以上两个因素导致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预算8.28万元;三是由于离休人员死亡,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减少33.86万元。以上增减因素相抵导致财务总收入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088.8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88.8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088.83万元(本级财力1088.83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6.95万元,减少1.53%。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及工资变动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25.19万元;二是由于2022年重点工作具体内容与上年相比有变动,2022年无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活动项目预算,人大代表人数增加,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相应增加,以上两个因素导致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预算8.28万元;三是由于离休人员死亡,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减少33.86万元。以上增减因素相抵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88.8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88.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9.3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05万元,增加0.30%,主要原因:2022年预算时在职实有人数为47人,2021年为46人,人员增加1人,基本支出相应增加;项目支出79.5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00万元,下降20.10%。主要原因:2022年重点工作具体内容与上年相比有变动,2022年无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活动项目预算。以上增减因素相抵导致预算总支出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88.83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101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行政运行854.2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01010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人大监督24.0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各专、工委室专项工作任务及视察调研工作支出,其中工委工作经费9.00万元;视察调研经费15.00万元。

201010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代表工作71.06万元,主要用于各项代表工作,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20101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其他人大事务支出15.0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支出。保障行政事务工作,各专、工委室专项工作任务等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3.61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学习、慰问及遗属人员补助支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4.08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6.83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088.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9.33万元,项目支出79.50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823.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3.95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213.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3.9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404.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4.9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3奖金支出17.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4.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0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6.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8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55.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8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9.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6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263.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17万元,项目支出79.50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63.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0万元,项目支出54.50万元)。

30213维修(护)费支出1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0.00万元)。

30215会议费支出30.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1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5.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1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9.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51.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4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3.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4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205生活补助支出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4.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部门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90次,共计接待2100人次。

我部门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9.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我部门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开展。各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相关内容完整。年度绩效目标为:完成行政事务工作;编辑人大有关刊物;承办县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其他会议服务工作;完成各专、工委室专项工作任务;履行好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策、人事任免等职能。具体目标详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2022年弥渡县人大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完成各项法定监督工作、行政工作任务及事业发展的重点项目是:

项目一:会务中心管理经费,全年预算10.00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县级各类会议安全顺利召开。

项目二:专项业务费,全年预算25.00万元。

绩效目标: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决定的遵守和执行。

项目三:《弥渡人大》杂志经费,全年预算5.50万元。

绩效目标:加强对人大制度、人大理论研究成果、人大及其常委会重点工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基层人大民主实践的宣传。

项目四:工委工作经费,全年预算9.00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各工作委员会对全县各项工作的调研、监督。

项目五:视察调研经费,全年预算15.00万元。

绩效目标:保障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全县各项工作的视察调研。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84.1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9.40万元、会议费30.00万元、工会经费10.9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1.4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3.46万元(退休公用经费及人大代表活动经费)。

较上年172.45万元增加11.72万元,增长6.80%。增长原因为:2022年预算时在职实有人数为47人,2021年为46人,人员增加1人及工资变动两方面因素,机关运行经费相应增加:办公费增加0.2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增加4.35万元;工资变动导致工会经费增加0.43万元;代表工作相关事项增加,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6.74万元。以上因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748.5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13.00万元,固定资产(账面净值)435.5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10.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89.83万元,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减少20.3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2项,账面原值4.1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1资产快报数。

(四)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1.项目名称

《弥渡人大》杂志经费

2.立项依据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给予〈弥渡人大〉杂志改版暨网站创建资金补助的请示》

《弥渡县财政局关于对政府办第546号来文处理笺办理建议的函》

3.项目实施单位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4.项目基本概况

为了更好地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治建设,及时全面地反映全县各级人大依法履职的工作情况,充分体现人大的地位和作用,树立人大的良好形象,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并报请中共弥渡县委同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一刊一网宣传平台,即提升改版《弥渡人大》杂志和创建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5.项目实施内容

《弥渡人大》由政务网电子刊物改为纸质期刊,同时对栏目作科学合理的调整和完善,加强对人大制度、人大理论研究成果、人大及其常委会重点工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基层人大民主实践的宣传。创建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网站和移动端开发系统,合理设置栏目,丰富报道内容,拓展服务功能。规范对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重要信息和文件的发布,确保更新节奏时效性,提高人大工作的透明度。

6.资金安排情况

2022年年初预算5.50万元,财政实际批复安排支出5.50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

《弥渡人大》由政务网电子刊物改为纸质期刊,同时对栏目作科学合理的调整和完善,每期印制450册、印刷费15/册,稿件稿费预计0.20万元/期,邮寄费0.05万元/期,每年6期,全年合计5.55万元,其中0.05万元由办公经费支出。弥渡县人大网站中文名称确定为弥渡县人大门户网站,网站功能为人大宣传窗口、信息发布载体,工作交流平、联系群众桥梁、联络代表纽带、法规查询渠道。

8.项目实施成效

《弥渡人大》由政务网电子刊物改为纸质期刊及创建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网站和移动端开发系统后更加适应信息化时代需求,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拓展宣传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风采的平台,拓宽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的渠道,增强人大工作公开化程度,更加密切县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以及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五)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本单位无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1. 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 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弥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temp/1665196392517.xlsx

        

监督索引号53292501810100111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