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解读
学习体会
返回官网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0日 来源:舒 平 阅读:5363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舒 平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确立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些论断为新时代的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将坚决响应大会号召,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一、坚定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重大成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引导县乡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周密组织、以上率下,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学习。二是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加自觉地坚持和依靠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的要求在全县各级人大组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中得到贯彻落实。

二、创新学习方式,把握精神实质。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创新学习方式,对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努力把学习的过程,变成不断统一思想、推动工作、锐意进取的过程,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全面系统地学。精读细读原文,做到全面把握,吃透精神,熟悉内容,武装头脑。二是突出重点学。深刻体会,精准把握十九大报告主题、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党的建设、法制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精神,用于指导工作实践。三是领导带头学。坚持常委会领导带头抓好学习、带头开展宣传、带头贯彻落实,围绕如何把握人大履职重点,创新人大履职方式,提高人大履职能力方面,进行深入学习讨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学深学透,真正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四是结合实际用。坚持在学以致用上体现效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人大机关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效能建设结合起来、联系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大局结合起来,通过真学真用、活学活用,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三、坚持学以致用,提升工作水平。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认真谋划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一是服务发展大局。突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切实行使人大监督权,推动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坚定贯彻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为弥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二是发挥代表作用。根据把人大建设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定位,切实优化代表素质和结构,完善落实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坚定贯彻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廉洁自律、奉献担当,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增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以更大工作成效、更好的工作业绩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作者: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