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工作研究
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重要制度载体的作用
作者:作者为《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辑 汪洋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次数:584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重要制度载体的作用,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

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两大奇迹”的重要制度保障,好制度,全新政治制度,“三个有效保证”,精辟阐释了坚持根本政治制度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重要意义。

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重要制度载体的作用,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拓展和深化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特征优势和实践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重要制度载体的作用,必须认真按照栗战书委员长要求的从八个方面“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第二,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这一重大判断。第三,深刻认识和把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根本方向。第四,深刻认识和把握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第五,深刻认识和把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这一鲜明主题。第六,深刻认识和把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这一职责定位。第七,深刻认识和把握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这一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任务。第八,深刻认识和把握“四个机关”这一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设计和安排的一条主线。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彰显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突出了“全过程”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鲜明特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保障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代表选举全过程体现民主装满民意,代表履职解民忧为民生,立法、监督工作反映民声聚民智。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人大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

我们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重要论述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担当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

(作者为《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辑)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