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医心为民担使命,心系选民暖四方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2-02    浏览次数:7014   【字体:

          苴力镇白邑村卫生所的李兰香不仅是一名基层村医,还是连任两届的弥渡县人大代表。从村医生到人大代表,她始终心系患者、心系民生,把自己当作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积极认真履行医生和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


医者仁心治病患,守护群众健康

2014年,李兰香到白邑村卫生所就职,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此后,她一直坚守在村医岗位,认真负责地用所学所能为白邑百姓看病治疗。

为了更好地为上门看诊的群众解除病痛,李兰香抱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通过自学、上培训班先后取得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证、中医药知识和技能证书,以“自己多会一点,群众就能少跑‘一里’”的信念刻苦钻研学习,不断精进医术。“李医生医术好,责任心强,很关心病人,村里人有啥头疼脑热都找她,不用大老远跑到镇卫生院,为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有她在我们安心”她的用心负责帮白邑群众解决了看病难的“最后一公里”,获得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

村民李某常年酗酒,整天游手好闲,东游西逛,老婆孩子也不管,家里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他的懒惰使家里常常吃了上顿无下顿,老婆无奈带着孩子和他离了婚,没人约束的李某更加肆无忌惮,整天沉迷在酒精的麻痹中,家务活农活全落在了70多岁的老母亲身上,他和母亲靠着民政低保补贴勉强维持着生计。一天,李兰香正在诊所值班,看到火急火燎赶来的李某母亲,她带着哭腔说:“快救救我的儿子吧,他可能快要死了……”李兰香连忙背上药箱往李家赶,进门一看,发现李某面色铁青、眼圈凹陷、气若游丝,身上还散发着浓烈的酒味,李医生细细检查后确定李某系酒精中毒,并严重脱水,必须马上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可李大妈苦苦哀求:“实在是没钱去医院啊,家里还养了猪、毛驴需要人喂,走不开,求求你‘死马当作活马’医吧,如果出什么事我也不怪你”万般无奈之下,李兰香医生只能把李某接到卫生所,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全力救治李某,经过三天的悉心救治,李某慢慢恢复过来,他们离开卫生所时,李某母亲掏出皱巴巴三十几块钱,“李医生,我只有这么多了,能不能先欠着,年底卖了猪我再把钱补上。”看着老人无助的表情,李兰香医生心一软,对他们说:“这钱我不收您的,希望李某经过这次后能把酒戒了,回去好好把庄稼种上,别再让您操心了。”母子二人连连点头道谢。慢慢地,李某戒了酒,重新扛起养家重任,他和母亲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看到这些变化的李兰香医生深感欣慰。

8年从医路,李兰香就这样一直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将医者仁心播撒在白邑的每个角落,是白邑名副其实的健康守护者。

疫情防控站前沿,展现人大代表担当

2019年,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暴发,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李兰香更忙了,她坚守在防疫一线,积极投身到疫情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和担当。

除日常看诊外,她积极配合县镇卫生部门、村委会做好外地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管理工作,连续开展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工作,村里留守老人行动不便,她挨家挨户为他们打新冠预防针,安抚老人情绪,耐心宣讲防疫知识和健康保健知识,有的慢性病患者的药物吃完后,她亲自上门送药……经常从清晨忙碌到深夜。

2022年年底,疫情形势逐渐明朗,在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落地后的这段特殊时期,李兰香在白邑村委会的组织下,为村民们熬制预防流感和新冠的中药,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群众。村民们排队取药的同时,李兰香不忘向群众们科普防疫知识,提高群众科学预防防疫的能力,发挥专业所长,尽全力守住白邑一方安康。

怀揣民意献良策为民建言谋福祉

 2015年,李兰香当选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通过走进人大代表联络室、主动入户走访、微信电话聊天等方式倾听群众所需所盼,只要涉及到群众利益的事,她都主动靠前,诚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

有一次她快下班时,一位40多岁的男性村民王某来看病,一进诊室就说:“李医生,我感冒了,帮我打一针吧”。李兰香医生立刻为其诊断,发现王某的情况可能是脑出血或脑梗死,必须马上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县医院治疗,没人陪护的王某坚持要在卫生所打针,李兰香医生连忙叫来丈夫,帮忙开车送王某到30公里外的县医院治疗,经检查,王某确诊为部分性前循环脑梗死,李兰香医生的当机立断让王某得到了及时救治,事后王某感激地说:“李医生太负责了,如果不是她不顾路程遥远,忙前忙后把我送到县人民医院,我下半辈子可能就要独脚“仗剑走天涯”了,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

白邑是典型的区域性干旱山区,近年来,虽然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但还是存在旱季缺水的难题,对此,李兰香提出扩建白邑烂泥箐水库收水沟的建议,在县水务局的支持下,白邑旱季缺水压力得到缓解,人畜饮水有了更好的保障。2017年,她提出小村箐水库至白邑村委会公路扩建的建议,在政府的支持下,获得财政支持一百多万,顺利扩宽了道路,使白邑人民出行更加便利。

李兰香说:“在各级领导的帮助和群众的支持下,我的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深知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群众推选我连任弥渡县第十八届县人大代表是对我的肯定和信任,我会再接再厉,紧跟党的步伐,立足岗位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坚守初心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苴力镇  章可欣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