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关于专题听取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办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报告的会议纪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6621   【字体: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专题听取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办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报告的会议纪要

 

根据《弥渡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安排,1023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主持召开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01次主任会议,分别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关于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对两个部门部分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询问,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县住建局测评分数为83.8分、县农业农村局测评分数为80.6分,测评结果均为满意等次。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县农业农村局是承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数量最多的部门,共46件,内容涉及种植业扶持及发展建议、养殖业扶持及发展建议、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村庄规划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议等方面。目前,46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理结果为:A4件,B35件,C7件,面商率100%、办复率100%、满意率100%。县住建局承办代表建议共16件,内容涉及污水管网、危房改造、城中村美丽乡村建设、分洪河堤提升改造、城市建设及管理等方面。目前,16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理结果为:A13件,B1件,C2件,面商率100%、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会议指出,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代表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建议办理的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在办复工作中仍存在认识不到位,把办理代表建议等同于一般的常规工作的情况。二是建议办理质量有待提高。在部分建议的办理中,缺乏对建议内容的调查分析,没有认真研究有效的解决办法,不在解决问题和促进工作上下功夫,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三是建议解决率有待提高。由于县财政困难,资金投入不足等多方面原因,一些代表反映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

会议要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改进办理方法,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进一步抓实办理工作,落实好代表的每一件建议。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办理工作。承办部门要树立新的发展观,细化办理措施,认真调查研究分析代表建议,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理代表建议的政治责任感。

二要注重调查研究,提高办复质量。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在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对建议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因政策等问题,不能解决的要向代表解释清楚、说明情况,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因条件等原因,暂时解决不了的,要积极争取,创造条件,制定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逐件抓落实。

三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解决率。解决率是检验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成效的标准,在办理过程中,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建议问题入手,把办理工作的目标定位在解决问题上,进一步改进办理方法,深化细化办复措施,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正使代表满意,让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

 

       马联生  李开运    

   :刘国中          李汶洪  范兆金

   白金龙  白国民  李增平    

杜建杨  欧阳正武  周丽娟  李丽云  赵丽萍

陈相平          何丽琼  杨志红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