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11373   【字体:

(202211月30日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六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罗荣发同志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民生目标,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着力破解教育发展瓶颈制约,先后与下关一中、上海临港基金会达成合作办学协议,以校长职级制改革为统领,全面展开“县管校聘”工作,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得到巩固。通过引进百川中学建水实验中学、推进弥渡一中整体搬迁,强化招生工作,使公办、民办高中形成竞争态势,全体师生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教学态势,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在新起点上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

会议指出,全县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中存在考核奖励还不够科学、思想认识还不够重视、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学校管理还不够精细、教师管理还不够严谨、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等问题。为此,特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树立信心,齐心协力做好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县人民政府要树立信心,团结一致,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工作引领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明确公私共进、整体推进、做强做精、多元并举的工作思路,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高质量、争创特色为工作目标,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促进弥渡高中教育整体跨越式发展。

二、扭住关键,全力以赴抓实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是县域教学成果的最终体现,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要按照《弥渡县加快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八项工作措施”,强化领导,完善机制,细化方案,加强指导,高位推动;要不断优化高中教育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持续留住优质生源,加强对合作和托管学校的教学研究工作,抓住北京大学和上海奉贤区帮扶弥渡一中的契机,学习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完善精细化管理。牢固树立质量优先的意识,用良好的教学质量赢得家长和社会的信任,力争早日形成良性循环,办成全县人民满意的普通高中。

三、做强队伍,不断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水平。要真正把热爱教育事业、有情怀、懂教育、会管理的人选拔到学校领导岗位上来。要加强对校长办学行为的规范指导,使校长真正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管理上,放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上。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优秀教师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要建立骨干教师送出去跟班学习培训制度,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要加强对教师工作态度、精力投入、教学质量、育人水平的监督检查,要加大教研力度,发挥教研在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新教材、普通高中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方面的支撑和专业引领作用。要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带校风带学风。

四、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普通高中学校保障力度。县人民政府要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及上级有关普通高中经费保障的政策措施,完善教师职称评定和待遇保障机制。要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主责主业作用,大幅减少社会性行政性事务,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要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留住优秀人才,使其安心工作。要不断提升教师社会地位,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要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严厉打击各种侵害学校权益、危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在当前教学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注重心理疏导,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坚持抓招生就是抓质量、抓招生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强化宣传、形成合力,全社会都参与和支持招生工作,最大限度留下优质生源

五、群策群力,加快普通高中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弥渡一中整体搬迁,是满足弥渡高中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破解存在问题的重要举措。要以“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要求,高位推动、强势推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实现弥渡一中整体搬迁,为我县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以高中教育信息化带动高中教育现代化,促进高中教育跨越式发展。加强网络资源开发和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实现高中教育数字化、网络化。

六、强化宣传,营造普通高中改革良好氛围。要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联系与沟通,营造社会家庭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家教家风教育的指导,实现学校家庭互动,保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连贯和延续。要引导家长履行教育子女的义务,使学生在健康向上、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中成人成才。加大对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教育改革发展典型经验,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形成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参与家庭教育、推动家庭教育大力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氛围。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三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