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三问一评”综合交通网项目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10-09    浏览次数:7422   【字体:

2021928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白儒君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三问一评”综合交通网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三问一评”综合交通网项目进展情况的说明是实事求是的,对项目推进中存在困难问题的分析是客观实际的,所提出的下步工作意见和措施是切实可行的。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全县综合交通网项目推进工作,切实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监督要求,对项目推进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加大项目建设统筹调度,强化综合协调服务,明确部门职能职责和推进目标,全县综合交通网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21年全县综合交通网建设项目推进中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县人民政府对项目工作组织统筹和系统实施的安排还有差距,少数部门对项目工作推进重视不够,主动服务意识不强,项目建设存在交通部门单打独斗的情况。二是工作责任压实不够,个别部门对综合交通网项目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担当意识不强,项目跟进方法单一,督查落实工作有差距,个别项目推进同年初计划差距较大。三是受县级财力投入限制,个别项目配套资金投入不足,项目推进步履维艰。四是项目谋划不够,前期投入不足,项目争取难度大,项目转化率低。五是受制于政策变化、要素保障及季节影响,按计划目标完成年度项目建设的压力巨大。县人民政府对以上困难问题应予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综合交通网项目推进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进一步树牢“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增强综合交通网项目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交通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全县上下要形成“强交通,就是强经济”的共识,增强综合交通网项目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结合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及“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机遇,高瞻远瞩,超前谋划,切实做好项目储备,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新的交通项目落地实施,不断加快全县综合交通网的组网建设。

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年度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跟踪问效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年度综合交通项目顺利推进。要逐一分析综合交通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全面落实县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主动加强工作对接,高效推进手续办理,努力破解项目推进瓶颈。项目推进涉及多个部门的,县人民政府要统筹协调,精准分工,形成合力,避免出现推诿扯皮,延误项目工期的情况。要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加大配套资金投入,解决好项目推进有人办事、有钱办事问题,全力提速综合交通网项目建设进度。

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全面推进综合交通网项目建设。宾南高速(弥渡段)项目事关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大局,目前,征地拆迁、县级筹资还尚未完成,各级各部门要合力攻坚,做好项目建设的扫尾冲刺工作。弥昌高速(大理州境内段)项目工可批复各部门的相关报件尚未齐备,要加相关手续办理进度,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弥渡县客运综合枢纽站(客运站整体搬迁)建设项目要加快项目论证,尽快完成项目供地,全面启动项目建设。白塔湾工业园区道路建设项目,属地乡镇应加快征地进度,农业部门尽快完成项目争取,确保尽早开工建设。苴力至德苴大丫口段道路改造提升建设项目,县交运局应同设计部门加强沟通,尽快确定线路问题;县自然资源局、生环分局、县林草局等部门应同交运部门密切配合,尽快完成项目要件报批工作,确保年内全面完成项目前期工作。自然村道路硬化项目、密祉石麟路项目、危桥改造项目(寅街东风大桥、苴力草盖村桥)应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开工,确保按照计划目标实现年内完工。

四要建立完善综合交通项目实施管理的体制机制。县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综合交通项目实施管理工作,不断强化工作统筹,做到建管并重,突出项目工作绩效。要以此次县人大常委会“三问一评”综合交通项目监督为契机,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吸取不好的工作教训,开拓创新,合力攻坚,不断夯实城乡综合交通基础,助推弥渡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三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