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人民政府2021年1至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次数:5706   【字体:

2021928弥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弥渡县财政局局长李郁荣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弥渡县人民政府关于弥渡县20211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18月,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经济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地方财政预算和有关决议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抓投入促发展,抓征管促增收,抓监管促绩效,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努力防范化解风险,有力促进“六稳”“六保”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保障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全县18月财政预算执行还存在财政增收困难、增长趋缓,收入结构不佳,“三保”和平衡矛盾突出,国库调度困难,部分专债项目收益无法覆盖本息、隐性债务风险增加等困难和问题,完成全年目标压力巨大。

会议就进一步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全力以赴完成年初财政预算目标。完成我县今年财政预算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县人民政府一定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好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各项要求,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支出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充分发挥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作用。全面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省委全会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布署以及州委州政府现场办公会要求,认真落实好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收支预测,细化节点任务,做到争取上级支持和增强内生动力并重,采取有力措施抓收入保支出,确保完成年初财政预算目标任务。

二要千方百计抓好财源建设工作。县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助企纾困政策,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资金、项目支持,把项目储备实施和产业园区建设作为财源建设的首要工作任务,以项目实施、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财政增收,逐步建成持续增长型财政。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实际找准发展定位、目标和路径。积极探索国有资产、自然资源管理方法,实现保值增值。健全完善财政建设体制机制,明晰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财政建设职责,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财政建设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强化预算执行提高保障水平。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科学合理安排支出。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削减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缓解收支矛盾,全力以赴实现“三保”。在确保资金运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资金拨付程序,加快拨付进度,加快项目推进,减少资金沉淀时间。要高度重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干部要参与并指导财务人员做好绩效评价。

四要筑牢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加强财政暂付款清理,严禁新增国库垫付款,逐步消化存量。严格规范举债程序,控制新增债务规模,严格将举债规模控制在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债务限额内,妥善处理好历史债务问题,实现有计划的偿还债务,坚决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加强政府“隐性”债务管理工作,严禁新增“隐性”债务。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审核,确保项目收益覆盖本息。从严控制不同预算科目或项目间资金调剂,非经法定程序,不得随意调整。坚决杜绝虚增调入资金,收支数据要真实反映财政运行情况。认真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确保资金规范安全使用。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三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