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述职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3999   【字体:

2021331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皋雁鸣的述职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述职审议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皋雁鸣同志于20192月被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以来,团结带领局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主动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开拓创新,扎实苦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冲击,抓实疫情防控惠企政策落实,完善园区规划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步伐,着力强化信息建设,有序推进科技开发和技术推广,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皋雁鸣同志述职报告符合实际,履职到位。

会议指出,皋雁鸣同志在工作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园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不够到位;二是企业帮扶工作关注度还不够;三是科技推广应用还需加强;四是企业监管存在短板;五是同乡镇及部门间的沟通联系还有待增强。

会议要求,皋雁鸣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加强园区服务管理。抢抓省级工业园区利好政策和十四五规划政策机遇,立足长远发展要求,充实完善园区规划,依规开展园区建设切实维护规划的引领性与权威性。加大园区投入力度,拓宽融资渠道,有效保障园区建设发展需要。尽早谋划并及时启动土地收储工作,尽快完成土地调规等园区建设要素保障。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园区用水难、用电难问题。加强园区服务管理,着力解决园区绿化美化、污染防治、交通拥堵问题,强化园区职工就医、就学等服务保障,实现园区有序发展和提档升级

抓实稳企帮扶,努力断病根破瓶颈,建立务实有效的企业帮扶机加大帮扶工作力度,针对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问题,量身组建帮扶队伍,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扫清发展障碍,提供发展保障。细化真帮实扶措施,对待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建立跨部门行业的会商解决机制,千方百计协助企业解决好土地、林地、环保、产权、排污等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投产复产、融资化债、生产维持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突出帮扶工作实效,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做好跟踪服务和帮扶问效,强化工作考核,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破立并举,加快僵尸企业处置进度,实现发展资源利用最大化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疫情的持续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瞬息万变,僵尸企业的产生或将成为常态。僵尸企业占据发展资源,造成资源浪费,极易引发社会问题。高度重视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严格依照市场规律,正确引导,科学应对,宜破则破,宜重组则重组,加快处置进度,努力盘活发展资源。

突出创新发展,强化科技工作,加大科技推广应用力吃透国家科技政策,结合我县发展实际,科学谋划一批科技项目,加强向上的对接争取,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建立健全科技推广应用制度,完善激励考核机制,营造良好的科普宣传氛围强化人才培养引进加大对专利申请、创新企业认证宣传服务力度,发挥技术创新引领推动经济发展作用。

强化企业监管,严守红线底线,确保安全依规有序生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安全监管,消除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大幅减少一般安全事故,实现企业的安全平稳运行。坚持审批与督促督促企业落实行业准则,着力抓好超限超载、渣土泼撒、污水排放、粉尘污染等突出问题的监督整治,促进企业达标生产。

加强沟通联动,合力攻坚,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工业发展涉及各级各部门及方方面面,要加强沟通协调,同心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对企业所在地乡镇、村的指导对接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加强相关部门的联系会商努力解决生产要素保障。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提高工作实效,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巩固拓展发展成果,确保工业强县战略向纵深推进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局长认真贯彻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3个月内书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