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5474   【字体:

20201127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201127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李郁荣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弥渡县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县人民政府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基本摸清了国有资产底数,理顺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职责,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范操作运行;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完善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法人治理体系,经济效益稳步增长;公共基础设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合理,单位运转高效;闲置国有资产得到有效盘活,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不断提高,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国有资产管理意识不强;二是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不牢;三是国有企业经营及资产管理绩效不高四是人才匮乏,管理滞后五是国有资产的底数有待进一步摸清六是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有待加强。这些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和有关方面应予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提高认识,加大国有资产管理业务的学习及宣传力度。县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各部门规范管理国有资产意识,认真履行好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职责,自觉依法管好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努力提高干部职工对政策、业务的理解能力,消除思想误区,不断提高政策业务水平,积极主动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二要建立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强队伍,提高管理水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县级国有资产管理职能,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国有资产管理机构、人员,进一步明确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主体及责任,实现国有资产分级分类管理。按照有利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新方法、新举措,探索公共基础设施、矿产资源、水资源核算评估方法,实现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根据国家、省、州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管理规定,尽快出台适合我县实际、方便执行的管理办法,统一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行为。

三要进一步摸清国有资产家底,打牢管理基础。要专题研究处理长期挂账的债权问题,能收回的尽快收回,确实无法收回的要做好核销处理,澄清债权资产底数。在建工程已形成实物,并投入使用仍未记为固定资产的,要尽快完善相关手续,核定为固定资产新购置的资产要确保及时入账摸清无形资产、国有股权底数,进一步加强管理。建立自然资源调查评价机制,摸清全县矿产资源分布和开发利用现状,构建矿产价值核算体系,推进矿产的价值化,提高资源保护利用水平。进一步摸清耕地、林地底数及利用现状,加大违法占地处置力度,规范用地行为;加强土地利用管理工作,保障耕地保有量,稳定粮食生产;按规划精准建设用地,避免闲置、浪费,保障经济建设用地。摸清水资源保有量,科学制定用水规划、计划,合理调度利用水资源;做好水质变化情况监测,加强“两污”治理,确保水质不断得到改善,坚决防止水质恶化。

四要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据工作需要、资产配备标准,合理配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严防资产闲置、浪费,提高使用效率;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管理,严防资产的低效使用和闲置,不断提高经营性资产的效益。对闲置、零碎或者收益差的资产资源采取出售、转让、资产置换等市场化运作模式,盘活存量资产。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行政企分开,加强企业队伍建设,积极引进懂技术、会管理的专业人才,逐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优化资产资源配置,优化股权配置,整合经营性资源,努力打造具有规模效应、资产质量良好、现金流及利润来源稳定、财务形象和未来预期良好的投融资平台,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不断提高资金募集与运营能力,提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益,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