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关于县人民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执行与“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2931   【字体:

20201127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渡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20 1127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袁学礼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弥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执行与“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2016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按照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弥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要求,紧紧围绕《纲要》的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持续干旱、新冠疫情等困难的影响,以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抓投资、促增长为重点,抓实“六稳”、促进“六保”,“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总体如期实现。通过“十三五”的深入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深化改革有序推进,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法治建设成效显著,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加快,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0年以来,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强有力的“十四五”规划工作班子,抓实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初稿)符合我县县情,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清晰,目标科学合理,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性和指导性,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纲要》执行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全县经济发展滞后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新发展理念贯彻有差距,高质量发展仍需加强;十三五规划执行有差距“十四五”规划工作仍需加强。这些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和有关方面应予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当前,距“十三五”收官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县人民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规划执行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咬住目标不动摇,全力冲刺“十三五”;认真分析规划执行中的薄弱环节,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准确把握发展的有利条件,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加大检查、督查、问责力度,确保规划顺利执行;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全力以赴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改变发展滞后的严峻局面。通过“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全县已实现高质量脱贫,贫穷落后面貌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观,但经济收入离全国平均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相距还远,实现全面小康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县人民政府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牢固树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理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好少数部门“只保护,不发展”的错误认识。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改善发展条件。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区管理工作,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步伐。抓住全县工业园区列入省级重点园区的机遇,加大园区建设力度,解决好企业落地难的问题;充分利用我县生物资源、矿产资源等优势,充分挖掘工业发展潜力,加快工业发展步伐。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力度,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进程。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三张牌”的战略,多措并举,抓实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三产,优化产业结构。充分调动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强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县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要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为统领,认真分析国情、县情,把我县的“一棵菜、一头猪”、乡村振兴、落实省委“三张牌”战略、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等融入全县“十四五”规划。立足县情做好规划编制,规划编制过程中目标设定、项目设计要做到既要符合弥渡发展的客观实际,又要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方向,同时还要做到“不唯上”、“只唯实”,科学合理设定目标,规划好项目。认真抓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主动向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汇报,做好项目争取工作,确保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省、州专项计划盘子。根据规划目标,制定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目标合理、措施有力、可操作性强,保障规划的权威性、引领性和指导性,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